堂食客回升人手不足 餐館紛取消外賣服務

在堂食顧客回升但人手不足的影響下,多家連鎖餐廳取消繁忙時段的外賣服務。 華爾街日報圖片

本報訊

多家連鎖餐廳在堂食顧客回升但人手不足的影響下,紛紛取消繁忙時段的外賣服務。業者解釋,現有資源難以兼顧,考慮到外賣的利潤較低,因此只能取捨。消費者埋怨現象造成諸多不便,他們除了登門光顧外別無選擇。

《華爾街日報》報道,餐飲業取消外賣的趨勢已經相當普遍,研究公司 Lisa W. Miller & Associates本月訪問約1000人後發現,15%民眾表示,自己在最近幾個月都遇到過類似問題。分析形容,去年新冠疫情開始肆虐後,一方面消費者不願輕易出門,另一方面餐飲業為了謀生,紛紛加入網上點餐平台,因此外賣儼然成了大眾生活的一部分,然而今年餐廳迎來轉機,恢復堂食之餘入座率也不再受限,使得業者服務和消費者需求之間產生了差異。Lisa W. Miller & Associates在10月的另一次民調就發現,超過1/3顧客仍會選擇外賣,DoorDash及Uber Eats也稱,平台在7至9月間的銷售額高於去年同期。

雖然市場需求殷切,但餐廳由於食材及工資成本上漲,加上員工人手不足,因此難於兼顧兩方面業務。其中達登餐飲公司(Darden Restaurants)和芝樂坊(Cheesecake Factory)的高層都證實,當廚房繁忙或人手不足時,旗下店鋪會限制外賣訂單。

連鎖餐飲集團Dine Brands Global的總裁佩頓(John Peyton)表示,堂食一定是優先的重點,因此旗下餐廳Applebee有時會停止晚市外賣,另一個連鎖品牌IHOP則會停止周末早上的外賣。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