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斗煥出殯 遺孀代夫道歉

支持者在首爾悼念全斗煥。

  (星島日報報道)南韓前獨裁總統全斗煥日前逝世,昨日低調出殯,遺孀李順子藉出殯儀式代替丈夫為過去的罪行道歉。這是全斗煥方首次公開道歉,但道歉對象似乎不包括光州事件受難者。

  軍人出身的全斗煥曾發動軍事政變,並下令武力鎮壓光州民主化運動等,造成大量平民死傷。全斗煥本人從未就此向受難者及其家屬道歉,直到離世後,才由妻子代為「向在他任內遭遇痛苦並身心受創的人表達深切歉意」。

  全斗煥出殯儀式上午舉行,只有五十多名遺屬、親信出席。李順子在儀式上表示,全斗煥下台後,「我們經歷了許多事,丈夫總是會說,這所有事都是因為他的疏失、無德無能所導致」。韓聯社指出,光州事件發生以來逾四十一年,這是全斗煥方首次就其犯下的歷史罪行正式公開道歉。全斗煥過世後,他的家人對光州事件相關的媒體提問一直保持沉默,直到全斗煥遺體將火化前才作出表示。

  不過,李順子的發言中並未具體指出道歉的對象,且是對全斗煥「任期間」的罪行道歉。在全斗煥正式成為總統前發生的光州事件似乎不包括在內。全斗煥親信、前青瓦台秘書官閔正基受訪時表示,李順子的發言不是在講光州事件,應該是指在全斗煥任內因警察拷問而失去生命的學生們。

  高齡九十歲的全斗煥二十三日被發現在私宅洗手間昏倒不治。閔正基向JTBC電視台表示,全斗煥接種新冠疫苗後連續十天無法正常進食,爆瘦十公斤以上,之後被診斷出罹患多發性骨髓瘤。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