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組合鎖定獎牌

中美混雙組合林高遠/張安晉級4強,提前鎖定一枚獎牌。新華社

休士頓世乒賽27日結束混雙8強戰,中美跨國組合林高遠/張安晉級4強,確保美國乒乓球隊繼1959年多特蒙德世乒賽後再次收獲獎牌。張安握緊林高遠的手,非常激動,賽後表達了感謝。

面對東京奧運會混雙銅牌得主、法國組合萊貝松/袁佳楠,林高遠/張安打得非常主動,且表現穩定,首局11:9拿下,次局雖然9:11告負,但之後以兩個11:7再連下兩城,總比分3:1晉級4強。
「我們現在的配合越來越好,非常感謝林高遠,他是一位非常優秀的雙打搭檔。」張安稱,9:11輸掉第二局後,自己一度有些緊張,但林高遠和教練們都在安慰她,讓她放開打,最終一分一分咬下來。
林高遠賽後表示,張安在比賽時心態上出現了一些波動,領先時非常著急想去贏下勝利,落後時心態又有些緊張,「這時候我告訴她要把心態放平,一分分打,不要著急。」林高遠表示,張安後面調整得越來越好,最後一局關鍵時刻也敢於出手。
由於世乒賽沒有銅牌爭奪戰,晉級4強的林高遠/張安可至少確保一枚混雙銅牌。「我非常激動、非常開心。因為能在世乒賽上贏得獎牌是我最大的夢想。」張安賽後非常激動,這是她生涯首枚世乒賽獎牌。同時,這也是美國乒乓球隊繼1959年以來的首枚世乒賽獎牌——1959年多特蒙德世乒賽,美國選手邁爾斯曾拿到過一枚男單銅牌。
能夠實現這一新的突破,源自開賽前中美乒協的相向而行。今年適逢紀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休士頓世乒賽開始前,中國乒協與美國乒協向國際乒聯提交了允許中美混雙配對參賽的申請,而這一方案最終也實現了。中國的林高遠、王曼昱分別與美國的張安、卡納克配對參加混雙比賽。
其中,林高遠/張安先後戰勝蒂亞哥.阿波羅尼亞/邵傑妮、歐錦賽冠軍邱黨/米特蘭姆、斯卡切科夫/沃羅貝娃,以及萊貝松/袁佳楠。接下來的半決賽,兩人將對陣日本組合張本智和/早田希娜。「只要放平心態去打,誰見到我們都不好打。」林高遠稱,打到現在,一枚獎牌對得起中美觀眾給他們的鼓勵了,接下來會放平心態、全力去拚,盡量取得更好的成績。正如他賽前憧憬的那樣,奪冠亦是兩人共同的目標。
另外一組混雙組合,王楚欽/孫穎莎3:1(6:11、11:6、11:2、11:8)淘汰西班牙阿爾瓦羅.羅伯勒斯/肖瑤茜,將在半決賽對陣中華台北組合林昀儒/鄭怡靜。
同日其他賽場焦點對戰,男單8強賽,樊振東連續兩場內戰,與林高遠爭奪四強席位。比賽中樊振東儘管慢熱先輸一局,還是憑藉更強的硬實力,連贏四局總比分4:1獲勝,半決賽很可能要面對第三位隊友梁靖崑。
第18次征戰世乒賽的德國老將波爾4:2美國本土選手卡納克,晉級四強,追平了個人單打最佳戰績。這是波爾時隔10年再登世錦賽男單領獎台,他曾在2011年世乒賽打進過男單四強。
女單8強賽中,中國王藝迪4:1挑落日本伊藤美誠,進入女單四強。日本另一位選手石川佳純0:4不敵中國選手陳夢,日本女單至此全軍覆沒。
女雙8強賽,盧森堡組合倪夏蓮/薩拉-代納特3:0橫掃印度組合巴特拉/卡瑪絲,晉級4強的同時提前鎖定了一枚獎牌。這是58歲的倪夏蓮時隔36年後再度登上世乒賽領獎台,她曾於1983奪得世乒賽混雙金牌及女雙銅牌,並在1985年世乒賽中奪得女雙金牌。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