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將審密州墮胎案 9位大法官判決難料

最高法院即將審判密西西比州的墮胎禁令案,圖為支持墮胎的陣營在高院外抗議。 路透社

本報訊

最高法院即將12月1日仲裁密西西比州的墮胎限制令。外界預測,9位大法官的判決雖然難料,但無論維持還是推翻禁令,立場都會非常鮮明,羅伊對韋德(Roe v Wade)的案例也將面對考驗,屆時將對社會帶來深遠影響。

綜合美聯社與《華盛頓郵報》報道,案件的爭議源於密西西比2018年通過的墮胎法,條文列明女性懷孕超過15周便不能墮胎,以至於州內部分女性會前往他州,或者透過網絡購買墮胎丸,自行終止懷孕。法律專家表示,最高法院過去從未允許州府,立法限制24周之前的墮胎,而在這次密州的訴訟中,下級法院曾經推翻限制令,但案件纏訟後最終呈交高院。

對於這次案件,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的律師賈平(Thomas Jipping)表示,若果高院推翻密州墮胎法的話,必須解釋清楚法理依據,因此判詞將成為日後的重要參考。曾是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法律秘書的聖母大學法學院教授傑爾吉斯(Sherif Girgis)也說,這次判決只有維持或推翻2個選擇,沒有中間落墨的空間。

在9位大法官當中,保守派的托馬斯(Clarence Thomas)立場相當鮮明,以往曾公開批評,羅伊對韋德案例是「嚴重錯誤」,也支持州府收緊墮胎法,大法官阿利托的立場也接近,傾向收緊墮胎。而在進步派方面,布雷耶(Stephen Breyer)、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卡根(Elena Kagan)的立場同樣清晰,3人均支持女性維持墮胎權。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