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拉牛津大學畢業 社交媒體分享畢業照神采飛揚

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現年24歲的馬拉拉 (Malala Yousafzai) 早前突然宣布成婚,近日又有好消息傳出,她上周五順利從英國牛津大學畢業,取得哲學、政治和經濟學學位。

馬拉拉在社交媒體Instagram和Twitter上分享畢業照片,典禮原定於去年5月舉行,但因疫情關係,延至今年秋季。照片顯示,馬拉拉在校園中戴着學士帽,身穿長袍,與父母和新婚夫婿馬利克 (Asser Malik) 等人合照,看來容光煥發,神采飛揚。

由於部分畢業典禮儀式以拉丁文進行,她還在推文中俏皮地說:「講了一些拉丁文之後,顯然我獲得學位了」。她的貼文獲超過60萬人讚好,得到數以千計網民祝福。

9年前,年僅15歲的馬拉拉在巴基斯坦的塔利班控制地區為女童受教育權利抗爭,引發塔利班不滿。她在校車上遭槍手開槍擊中頭部,一度生命垂危,但她奇蹟般存活下來,被送往英國救治。隨後她持續替女權發聲,並在2014年成為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當年她年僅17歲。

塔利班在阿富汗重掌政權後,儘管對外宣稱將採取「溫和」統治路線,但當地女權依然一落千丈,包括女孩被禁止上中學,以及原本的政府單位「婦女部」遭由男班組成的「罪惡與美德部」所取代等。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