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地鐵站華母摔傷致死案 嫌犯歸案被控謀殺等多項罪

圖為涉案男嫌羅賓森。NYPD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此前發生在曼哈頓華埠地鐵站的搶劫致傷案件引發廣泛關注,一對緬甸華裔母子因此摔下樓梯,其中母親單蓷(Than Htwe,音譯)頭部重傷最終死亡,並於身後完成了器官捐獻,令社區扼腕也動容。
經警方數月不懈地追捕,涉案男嫌羅賓森終於歸案,並被警方訴以了包括謀殺罪在內的多項罪名。
根據警方所提供的信息,現年52歲的非裔男子羅賓森(David Robinson)來自布碌崙,曾居住於曼哈頓哈林區,過往曾有多次犯罪記錄。
11月26日下午2時許,在市警滅罪熱線接到的一通線索舉報電話後,羅賓森在市警5分局轄區被警方逮捕歸案。
7月17日上午10時45分許,現年58歲的單蓷與22歲的兒子覺紹興(Kyaw Zaw Hein,音譯)正從位於堅尼路夾百老匯街的黃線地鐵站上樓梯,隨後遇到試圖對覺紹興實施搶劫的羅賓森。在被羅賓森從身後拉開包袋後,覺紹興失去重心向下摔去,匆忙間拉住了母親單蓷,致二人同時摔下樓梯。
單蓷因此腦部重傷,送往表維醫院救治,在接受過腦部手術後一直處於昏迷狀態,並在20日由警方確認為腦死狀態(brain dead)。由於單蓷當時的傷情,警方曾表示,案件或將轉為謀殺案展開調查。
7月28日上午,經單蓷親屬確認,醫院已於當日上午7時摘除了母親的生命維持儀,並完成了器官捐獻。同日,警方確認案件升級為謀殺案展開調查。
因是次案件,羅賓森被警方訴以了一項謀殺罪和2項過失殺人罪(Manslaughter)。
具體控罪仍有待遞減辦公室最終予以確認。他將於7月21日於曼哈頓刑事法庭出席庭審。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