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可負擔房屋爭取6400萬

(佩斯金 三藩市市參事)

三藩市是美國被高檔化影響最高的城市之一。多年來,已經有很多的弱勢社群受到貪婪的房東和大型發展商的逼壓。這些發展商會驅趕現在享用租務管制保護的住客,將比較陳年的公寓,重建為市場價和豪華房屋,以從中獲得豐富的利潤。特別在第三區,那麼歷史悠久的社區中,因為房東收樓重建,而逼遷多年的住客的故事,經常都聽到。我的辦公室偶爾都收到面臨逼遷的住客的求助,而且受害者往往都是有色人士或年老的長者。

為了紓緩市內房屋的問題,三藩市需要採取三管齊下的方法。我們需要努力興建更多真正負擔得起的可負擔房屋,以及防止住客繼續無理地被逼遷。不過,面對著高度投機性的房屋市場,我們需要在房價漲得太高之前想辦法保留,甚至購買,現市場中剩下的一些可負擔的房屋。將房屋從私人投機的市場中,購買起來作可負擔房屋之用,還是穩定三藩市可負擔房屋數量的長遠之計。

上星期三,市參事會的預算小組一致通過支持撥款6400萬元,用於三藩市收購、建造和經營可負擔的房屋項目,是為避免三藩市流失更多可負擔的房屋的重要法案。

這項 6400 萬的款項是來自 2020 年已經獲得選民通過的「I 提案」,對大型房地產交易徵稅,並為三藩市的租金援助和可負擔房屋計劃提供資金。市參事會去年亦再次確認支持將「I 提案」的資金用於不同可負擔房屋計劃。不幸的是,在 2021 的預算週期中,市長和市參事會沒有為這個計劃投入任何資源,租金援助計劃亦只收到了估計的 1.2 億元中的 3200 萬元的資助。

由於當本地逼遷令和租金補貼計劃將會結束,我們的確需要這項 6400 萬撥款來對應未來幾個月租務及房屋的問題。

市參事會將於感恩節假期後投票決定撥款 6400 萬元,希望得到議會的大比票通過,讓更多人可以在三藩市生活的機會。在此,我祝大家感恩節周末安全愉快。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