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影響農業產量 培育新馬鈴薯耐熱防水

氣候變化令全球氣溫上升,農業產量大受影響。緬因大學正在培育可在高溫甚至淹水後繼續健康生長的新品種馬鈴薯。 美聯社

本報訊

氣候變遷導致全球氣溫上升,多類農作物生產亦可能受到影響,為此緬因大學正在培育新的馬鈴薯品種,希望對抗高溫甚至水位上漲的威脅。

美聯社報道,緬因大學的農業管理教授波特(Gregory Porter)表示,全球暖化以及生長季節延長後,會令部分農作物出現疾病或者影響其品質,而當地也將面臨降雨增加的問題,因此需要研發抗高溫、抗水淹的馬鈴薯。他形容,大學早前雖然研發出新的Caribou Russet品種,也為州內農民帶來豐收,但這個品種的耐熱能力仍然不足,未必可以抵禦氣候變化。

目前除了馬鈴薯之外,全球多國的科學家亦在研究,如何減輕氣候變遷對農作物的影響。太空總署(NASA)本月發表的研究便表明,玉米與小麥產量都可能受到牽連,在溫室氣體排放量居高不下的情況下,小麥產量最快會於2030年上漲,玉米產量則會下降。

科學家解釋,氣候變遷除了影響植物生長,亦會加快害蟲繁殖,包括科羅拉多馬鈴薯甲蟲,以及可以傳播農作物疾病的蚜蟲等,但這個風險可以透過新品種調控,例如新品種的葉子可以長出更多毛狀物質,令昆蟲難以爬行,屆時也可減低對殺蟲劑的需求。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