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擬加倍補助購電動汽車 最多5.5萬元

  (星島日報報道)日本政府有意從二○二二年春季開始,加倍補助民眾新購電動汽車,最高補助八十萬日圓(約五萬五千港元),希望提升電動汽車市佔率。

  日本民眾目前購買電動汽車可獲最高四十萬日圓補助,相較歐洲等國最高約一百萬日圓補助來得少,被認為是日本無法普及電動汽車的主要因素。政府明年起補助八十萬日圓,幾乎達到跟歐美國家補助相同水準;只要補正預算案順利通過,預計明年春季起就能實施。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日本政府已將增加對電動汽車等車輛補助金額,編列進本年度補正預算案內。具體來說,日本民眾如果新購買電動汽車(EV),可以獲得目前兩倍的最多八十萬日圓補助;如果購買的是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EV),可以獲最多五十萬日圓補助。

  為避免民眾觀望而暫不購入電動汽車,日本政府將把十一月二十六日後購買電動汽車的人,納入增額補助適用對象。

  日本去年新車銷售總數中,電動汽車佔比不到百分之一,日本政府希望透過加倍補助推廣車輛電動化。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