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完善選舉制度的選舉帶來革新

(李健豪 香港)

隨著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香港首屆的立法會選舉的報名期截止,立法會的選舉將出現以往歷屆選舉未見的競爭性,即每個界別不同的議席皆有競爭,另外立法會的議會組成上,隨著《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通過後,落實愛國者治港,議會的議席組成由上屆的七十席,新增了二十席至總數九十席,除了原有的三十席功能組別議席外,當中有四十席由五個界別共近一千五百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所選出,選委會除選出其界別代表,行政長官候選人外,更有提名其他立法會及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權力。這將確保如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所說「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一國兩制」下的政治規舉。

回首自特區回歸以來的選舉,一直以選票數目主導。反對派藉著挑起如「普選」等政治議題,甚至「政治化」社會、經濟民議題,不時肆意煽動香港市民反對政府施政的情緒,作其政治動員撈取選票,不惜無視社會持續高度政治化所帶來的政治對立、撕裂敵對的代價。反對派不但逢中必反、逢政府必反,近年在議會更出現拉布,甚至癱瘓議會秩序,更結合激進年輕勢力,引致一四年出現的佔領運動,到一九年下旬藉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引發香港持續數月大規模的暴力衝突,香港無異陷入於「黑暴」橫行的失控狀態,社會上人心惶惶,加上其後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香港的社會、經濟情況陷於谷底。這令不少香港市民反思以選票主導的政策是否是「民主」的實踐還是「多數人」的暴政?香港再循這政治不歸路走下去,豈不是跟「良政善治」的政治理想愈走愈遠?

有幸中央果斷「出手」先後為香港制訂「國家安全法」及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香港得以由亂及治。中國主席習近平曾指出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

其實「愛國治港」這概念早在一九八四年前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同志就曾說過:「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樣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未來香港特區政府的主要成分是愛國者……」就此,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歸納出一個結論:「『一國兩制』方針從形成之初就包含了『愛國者治港』這一重要思想內涵……要實行『港人治港』;堅持『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才能全面準確貫徹落實。」

就有關「愛國者治港」等如議會聲音「清一色」的評論,這偏頗的說法明顯與事實不符。首先,立法會換屆選舉提名期結束後,出現了「區區有競爭」的政治熱鬧,絕不可能出現單聲道,另外,選委會有超過五十人報名爭奪四十席,報名出選的準候選人背景多元,廣泛來自社會不同界別、行業,代表社會不同階層的聲音。候選、當選的全是愛國者,但他們進入議會代表的聲音、界別利益必然不同,如商界及勞工界的議員,因此,在政治上絕不可能出現「清一色」的聲音。

現在的香港已由亂及治,並在由治達興的正確路徑上,跟歷屆泛政治化、單純以選票為主導的立法會選舉不同,今次的立法會選舉的最重要政治意義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為香港實現良政善治。香港不應再糾結於為黃、藍、建制派及反對派的泛政治化二元對立及紛爭,香港的議會代表,無論代表甚麼界別聲音及利益,皆屬「治理派」,要以香港實現「一國兩制」下的良政善治為治政目標。在這方面,夏寶龍主任提到管治者必須具備五大條件:一是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二是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三是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四是善於為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及五是善於履職盡責,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由此可見,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立法議會根本無須為了有反對聲音而有反對派,故坊間媒體仍纏擾有何非建制派參選的討論實毋需要及實質意義。

隨著新一屆九十位立法會議員將於下月誕生,除了議員數量增加,香港市民對新選舉制度下產生的議員的議政質素及能力,也會有更大的期望。未來的立法會議事者必須具備夏主任就管治者提出的五大條件,不能再尸位素餐,陷入以往的政治性爭拗,而必須就困擾香港日久的經濟、社會問題,「擼起袖子加油幹」,針對各項社會民生的問題,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及建議,牢記並致力實踐習近平主席所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的治政精神及理念,致力讓香港大多數人能安居樂業,並以重建香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而不懈奮鬥。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