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非洲航班周末抵美 禁飛令有漏洞拜登捱轟

白宮表示,總統拜登一直在聽取有關南非變種毒株Omicron的全部簡報。路透社

鄧燕文編譯

白宮27日表示,總統拜登一直在聽取有關南非變種毒株Omicron的全部簡報,最高層衛生官員及疫情回應組的人員也一直在密切注視有關這種新變異株的最新事態發展。與此同時,美國對非洲八國航空旅行限制將於29日生效,但在27及28日仍繼續有來自以上國家的班機抵達美國。拜登因此備受抨擊。

綜合英國《每日郵報》及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最新出現的據稱迄今傳染力最強的Omicron變種毒株引發廣泛擔心,白宮表示,總統拜登一直獲得有該病毒的全部簡報,來自疾病防控中心(CDC)與衛生部的官員,以及包括資深傳染病專家福西的疫情回應組,據報在過去兩天舉行一連串會議,為美國萬一出現這種變種毒株及可能的感染病例做計劃,並一直在密切注視Omicron事態的最新發展,定時與世界各國的衛生官員接觸。
荷蘭衛生部27日表示,來自約翰內斯堡的航空乘客中,有1/10(至少61)人的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但未知感染的是否Omicron變種毒株。拜登因仍允許來自南非的航班來美而受到猛烈抨擊。在27日上午,一架來自南非約翰內斯堡的班機在新澤西州紐瓦克機場降落。在27日,還有另外兩班來自南非的直航航班分別抵達紐瓦克及喬治亞州亞特拉大。
據航班追蹤網站Flight Aware說,按計劃到28日還有8班從南非出發的班機抵達紐約。
拜登於26日宣布,擬對來自非洲8個國家的航班實施限制。但飛行禁令直到29日才生效,屆時來自南非、博茨瓦納、津巴布韋、納米比亞、萊索托、埃斯瓦蒂尼、莫桑比克和馬拉維這些非洲國家的飛機不准進入美國。
拜登這個旅行禁令將在29日正式生效。但拜登仍允許在這8個被禁國家的美國公民及綠卡持有者進入美國,已完全接種疫苗這者在登記前要出示疫苗卡及3天內的陰性病毒檢測結果,未完全接種的,要提供登機前一天的陰性檢測證明。
福西27日在電視節目中表示,他對Omicron的傳播能力感到擔心,暗示這種變種毒株可能可以逃避疫苗,但他也表示,目前對於Omicron仍有很多未知數。福西表示,但有一件事是清楚的,那就是Omicron的傳染力很強。關閉邊境就是要爭取時間,以便可以更好準備,並對這種變種毒株有更多的了解,包括其傳播能力、潛在的逃避免疫反應,以及導致疾病的嚴重程度。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