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政政系將合併三課程

政政學系系主任盧永鴻向本報證實,已向學院提出將政政與全球研究、數據科學與政策研究,三個課程重整為一個學系。

  (星島日報報道)學生人口下降加上政治環境變化,政治相關大學學科報讀人數大幅減少。本報獲悉,有中文大學「王牌」課程之稱的「政治與行政學」,將與「全球研究」和「數據科學與政策研究」合併入政政學系名下,並招聘新教學人手,最快二三/二四學年落實。政政學系系主任盧永鴻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重整課程旨在回歸創系初心,形容政政過往偏重政治學,削弱畢業生就業優勢,冀加入國際關係和公共行政管理元素後平衡發展,裝備學生專業能力,並增加學系報讀吸引力。

  中大政政歷年培育過無數政界名人和社會領袖,收生成績在社會科學院中一向高企。不過近年文憑試考生人數按年下跌,加上前年反修例事件後,本港政治環境急速轉變,影響學生選科意願。政政今年聯招入學學生人數,由以往接近三十八人滿額,跌至只有二十五人,當中五人更是將政政置於首六志願之外的Band C,連收生成績的下四分位數(lower quartile)亦跌四分。

  社會科學院早前檢視不同學系和課程,於九月成立了跨學科課程委員會,政政學系系主任盧永鴻接受本報獨家專訪,證實有意將政政與全球研究、數據科學與政策研究,三個課程重整在一個學系名下。盧永鴻指出,「政治與行政學」名稱其實包含三大方向,即政治學、國際關係,以及公共行政管理,惟過往發展一直偏重政治學,而全球研究、數據科學與政策研究兩個課程的核心內容,正好對應國際關係和公共行政管理方向,遂提出計畫,重啟創系初衷。他透露,數月前已草擬計畫初步諮詢,並已將這項改革課程大綱,提交予學院考慮,倘成事,將會於二三/二四學年起落實。

  隨著學系重整,屆時入學的學生,也將朝更明確的職業路向發展。盧永鴻表示,政政兩年前引入實習,但並不計學分要求,重整後,學生會對應有三個方向的畢業實習要求,「例如對國際關係有興趣的,可安排到外交使館、非牟利機構;對公共管治和政策研究有興趣的,可以到智庫;而對政治、從政有興趣,可以到議員辦事處。」

  盧永鴻坦言,政政畢業的學生,理應在從事政府或國際組織等工作有競爭優勢,惜一直以來優勢並不明顯,自他一七年回到母校帶領學系開始,便有構思政政未來路向的念頭。他認為政政近十多年偏重政治學的路向存在「危機感」,「政治、公共行政和管治本來就很受外在環境影響,要壯大學系便不能把所有籌碼只放在一個地方。」他認為本港學生人口下跌是不爭事實,裝備學生專業能力,讓學生看到職業前景,將有助增加學系報讀吸引力。

  對於合併後學系會否改名或削減人手,盧永鴻給出的答案皆否,並指政政若重整為一個具規模的小型學系,三個本科課程之間的內容、課程架構更可以有連貫規劃,並可共用更多資源,包括教學人手。「目前政政有十二、三名教授和講師,主要都是政治學範疇的,公共行政和國際關係僅兩、三人;當兩個課程『落地』後,我們希望能招聘新的人手,屆時兩邊團隊若有四至五人,相信會比較理想。」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