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身曝光|全球首張Omicron病毒株照 比Delta更多變異傳染力或強5倍

在南非首度發現的新冠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令全球聞之色變,隨著病毒株快速擴散,多個國家紛紛傳出境內出現病例的消息。意大利羅馬兒童醫院上周六發布第一張Omicron變異株真身圖片,可見Omicron突刺蛋白突變的數量,遠比Delta變異株多。美國一名華裔流行病學家指出,Omicron可能比Delta變種病毒的傳染力強5倍。

位於羅馬的耶穌小兒科醫院(Ospedale Pediatrico Bambino Gesù)研究團隊公布了全球首張Omicron病毒的圖片。圖片顯示紅點為變異性非常高的區域,綠色為變異性高的區域,黃色則是變異性中等的區域,綠色則表示變異性低,淺藍色為變異性極低、灰色則是沒有變化的區域。

與先前出現、突刺蛋白突變相當多的Delta病毒相比,Omicron病毒擁有更多的蛋白突變,且相當多樣化,並且大部分位於與人體細胞相互作用的區域。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Omicron病毒擁有更多的突變節點,讓病毒能產生變異進一步適應人體,但不一定代表著會變得更加危險,對人類的影響還有待觀察。

而美國流行病學家指出,Omicron可能比Delta變種病毒的傳染力要強5倍。

美國科學家聯盟(FAS)高級研究員、華裔流行病學家丁亮(Eric Feigl-Ding)上周五在Twitter發表一系列文章指出,新的Omicron變異株比其他已知變種病毒更具潛在競爭優勢,例如,其帶有的突刺蛋白突變數量是Delta的兩倍以上,又是首種同時出現兩個弗林蛋白酶切位點(furin cleavage site)突變的變種病毒,加總起來的傳染力,可能約比Delta變毒株還要強上5倍。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