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華燃氣改名 主打智慧能源管理

左起:港華智慧能源主席李家傑、港華智慧能源行政總裁黃維義。

  (星島日報報道)正轉型發展新能源的港華燃氣(1083),昨日股東特別大會通過改名為「港華智慧能源」,港華新任主席李家傑表示,中國新能源取代煤碳發電的規模達1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要全國總動員去做」,未來除了發展零碳園區,亦冀成為智慧能源管理公司龍頭。

  李家傑指出,中國要達到碳中和目標,以太陽能及風能取代煤碳的發電量需達5000吉瓦(GW),未來平均每1GW成本約35億元,即整個經濟規模達到15萬億元,「呢筆錢邊家公司都使唔起,要全國總動員。」他解釋,目前中國的工業園區只有約20%電力是綠色能源,港華亦因此響應國策,為國家補充不足,「唔好成日為咗賺錢就污染。」

  李家傑指出,正在發展的零碳園區中,會為各項工業設施加設太陽能板,由於現時技術門檻已較低,預計只需投資一年便會見成效,「有產出之後做個樣辦畀人睇,行業就一路順住去。」他又稱,港華的優勢在於其城市燃氣網絡遍布130個城市,有關區園已是其客戶,節省物色項目的程序。

  他強調,相比擔任綠色能源投資者,港華未來發展更着重智慧能源管理公司的角色,期望做到行業龍頭,未來會以普通合夥人或有限合夥人方式經營管理項目,好處是不用事事出錢,只需與投資者分帳,「呢項生意比我哋原來生意多10倍。」

  行政總裁黃維義表示,港華早前計畫斥資580億元,在2025年發展200個零碳園區,「但主席都覺得太慢」,已將目標推前在2024年完成,而目前已提早完成今年目標的30個零碳園區。他又指,早前引入亞洲私募基金Affinity Equity Partners(駿麒投資)為股東,集資28億港元,是對市場證明智慧能源有人認同,不擔心日後集資困難。

  另外,黃維義指出,港華會接收母企煤氣(003)40多個屋頂太陽能系統等智慧能源業務,以令雙方定位更清晰,有關項目轉讓價值合共約5億元,估計年底前完成。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