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為騙取25萬人壽保險 白人丈夫被控殺華裔妻子

檢方表示,梁元華(左)死前曾購買了25萬元人壽保險,被告柯林斯(右)可能是為了理賠而殺妻。 網上圖片

德州1名華裔女子遇害後,其白人丈夫被控謀殺,將於下周出庭受審。檢方表示,被告在妻子死前曾經購買了25萬元人壽保險,可能是為了理賠而痛下殺手,然後營造匪徒入屋的假象,希望轉移調查人員的視線。

綜合ABC及德州休斯敦KHOU報道,案中的華裔死者名叫梁元華(音譯,Yuanhua Liang),來自中國。其41歲丈夫柯林斯(Christopher Collins)面對起訴後,現正接受精神評估,早前的保釋聆訊未有出庭,法庭將保釋金額定在15萬元後,預料他將在29日提堂。

案情披露,柯林斯與梁元華居於哈里斯縣(Harris County)西北部,一星期前柯林斯下午3點15分從健身房報警,宣稱自己收到妻子的手機訊息,隨後再也沒有妻子消息,因此擔心住宅被人闖入。紀錄又顯示,柯林斯到了下午5點,也就是報警超過1個半小時後,才與到場警官進入自己的住宅。

根據法庭文件,柯林斯當時在門口停了片刻,丟下健身袋跑進客廳,發現梁元華已經躺在地上,襯衫上有明顯血 ,頭部被布袋遮掩。法醫表示,死者頭部遭受槍傷,相信兇器是點22或點25口徑的手槍。

但調查人員隨後認為,雖然柯林斯堅稱妻子遭遇歹徒,但現場既沒有外人闖入的跡象,多件貴重物品也留在原位,因此與入屋行劫的說法不符,警方接著更在柯林斯的健身房儲物櫃,發現他報稱妻子丟失的錢包和化妝袋。此外驗屍報告亦表示,梁元華死後頭部才被布袋遮掩,檢方解釋,部分兇手殺害親友時,可能為了減輕心理壓力而遮住受害人的臉,結合種種證據顯示柯林斯就是真兇。

調查員還表示,他們發現這對夫婦兩人簽署的25萬元的人壽保險單。簽署日期是11月16日,即梁元華遇害前兩天。

在其他線索方面,有鄰居報稱,案發當天曾經聽到柯林斯家中傳來爭吵聲。調查人員則在柯林斯的口袋,發現了1枚0.22口徑的子彈,與死者的傷痕相符。檢方更在庭上披露,健身房的監控片段顯示,柯林斯當時僅運動了5分鐘,反而來回踱步45分鐘,然後跑到附近的咖啡館打電話報警。

背景資料顯示,柯林斯是退伍軍人。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