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異株命名Omicron 美對非洲八國旅行限制

多國宣布禁止來自非洲南部的旅客入境。圖為在南非約翰內斯堡機場,人們準備搭乘飛往法國巴黎的航班。美聯社

新冠變異新毒株B.1.1.529正引發全球關注。世衛組織(WHO)26日召開會議後表示,顧問小組建議列為「需關注變種」(variants of concern),並將變種病毒株命名為「Omicron」。美國將自29日開始對來自8個南部非洲國家的旅客實施旅行限制。

路透社報道,世衛組織26日緊急召開會議,把在南非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毒株B.1.1.529定為「需關注變種」,並表示這種毒株有可能比其他毒株擴散得更快。在審議了有關數據的專家組舉行了閉門會議後,世衛組織在一份聲明中說,初步證據表示,再感染的風險增加了,而且新冠病毒流行病學方面出現了「破壞性的變化」。這一病毒變異被以希臘字母Omicron命名。

世衛組織說,南非的感染病例最近幾周急劇上升,這與發現這一新的毒株在時間上重合。世衛組織說,「該變種已被發現比之前的病例激增有著更為迅速的感染率,顯示該變種可能具有成長優勢。」世衛組織說,目前的PRC測試仍然能夠檢測出該毒株。

B.1.1.529毒株第一次是由南非報告給世衛組織,時間為11月24日。首例確診的B.1.1.529變異株感染病例來自11月9日採集的一份樣本。

科學家表示,B.1.1.529的棘突蛋白存在大量突變。棘突蛋白在病毒進入人體細胞中發揮關鍵作用,疫苗也是以棘突蛋白為目標,因此,如果棘突蛋白突變足夠多,就會令人擔憂病毒將突破疫苗建立的免疫屏障。

醫學專家憂已在美傳播

新毒株令全球各地當局感到警覺,目前有多個國家禁止來自非洲南部的旅客入境。美國總統拜登26日也宣布,美國將從29日開始對來自8個南部非洲國家的旅客實施旅行限制。

「作為我們有更多信息之前的預防措施,我下令對來自南非和其他7個國家的航空旅行實施額外限制,」拜登在聲明中說。「這些新限制措施將在11月29日生效。在我們向前邁進之際,我們將繼續接受科學和我的醫學團隊建議的指導。」這些國家包括南非、博茨瓦納、津巴布韋、納米比亞、萊索托、斯威士蘭、莫桑比克和馬拉維。一位政府高官表示,這項政策並不禁止航班,也不適用於美國公民或永久居民,但是他們與所有國際旅客一樣,必須在旅行前接受檢測並且結果呈陰性。美國剛剛在11月8日解除了對南非的旅行限制。

日前美國迎來節假日出行高峰,民眾大規模聚集活動增加,美國醫學專家擔心,多重因素疊加,未來美國新增確診病例數很可能再次大幅上漲。醫學專家擔心,新型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可能已經在美國境內傳播。

比利時發現歐洲首宗病例

Omicron在歐洲也首次被監測到。比利時政府26日宣布了歐洲發現的首例B.1.1.529新冠變異株檢測呈陽性的病例,確認了新的病毒變異株已經輸入歐洲。

比利時衛生部長弗蘭克.范登布魯克表示,感染最新變異株的病例於22日首次出現症狀並檢測出新冠陽性。

最初發現該病例的比利時病毒學家馬克.范蘭斯特表示這名患者未接種疫苗,11日從埃及返回。同日以色列衛生部也宣布發現一例感染B.1.1.529變異株的病例,該病例從非洲國家馬拉維返回。以色列表示擔心有另兩例境外輸入病例也感染了新變異株,目前仍在隔離中。

流行病學專家擔心,B.1.1.529變異新冠病毒因攜帶諸多變異,感染性和抗藥性可能更強。研究人員急於了解的是面對擁有大量棘突蛋白突變的新變異株,當前的疫苗是否有效。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