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證追夢族憂被逐 惶恐迎接21歲生日

 

本報訊

對於一般國民來說,21歲標誌著步入成年,可以開展人生中的不同嘗試,但對無證移民家庭的孩子來說,這個年紀意味著他們不再受到父母簽證的保護,隨時將面對驅逐出境的命運。專家估計,目前全國約有20萬名年輕人身陷這樣的處境。

CNN報道,這群年輕人往往自詡是「持證追夢一族」(documented Dreamers),並批評自己的情況代表了國家移民制度的缺陷。正在費城就讀大學的19歲印度裔女生拉克施密(Lakshmi Parvathinathan)表示,她3歲時隨父母移民美國,家鄉根本就是陌生的國度,不希望放棄一切返回當地,而她從14個月前開始申請學生簽證,希望能在美國度過21歲生日,只是至今緲無音訊,前景讓人惶恐不安。

即使獲得學生簽證的人,處境也沒有太大改善。24歲女生克羅比(Erin Crosbie)表示,自己17年前隨父母從北愛移蘭移居佛州,現在憑藉學生簽證考取了護理本科學位,但因一直無法找到工作,學生簽證又限期臨近,只能暫時離開家人和朋友獨自返回北愛。

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的高級政策分析師蓋拉特(Julia Gelatt)表示,受這個問題影響的人正在增加,主要原因是政府積壓了海量的綠卡申請個案,尤其是印度家庭的等候時間往往長達數十年,意味著孩子年滿21歲也未必能獲得居留權。另一個原因是部分家庭持臨時工作簽證入境,不符合資格申請永居身分,孩子雖能合法留美,卻不能加入奧巴馬時代推出的「童年入境暫緩遣返」(DACA)計劃。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