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暴亂首見死亡報告 唐人街樓宇現3具焦屍身份待查

所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連日有反對總理索加瓦雷的暴亂,警方周六證實,市內唐人街一幢燒毀的建築物內有3具焦屍,是暴亂爆發以來首宗死亡報告。警方至今拘捕超過100人,被指涉及霍尼亞拉的騷亂、縱火和搶掠。今日上午,市面大致恢復平靜。

保安人員透露,3具焦屍是於周五晚上在唐人街一間商舖內的兩間房發現,房內有個現金盒,金錢散落一地,屍體被燒至無法辨認身份,國籍待查。警方指,法醫小組正調查事件,目前仍在釐清三人的死因。

霍尼亞拉周三起有民眾放火及搶掠,政府同日實施宵禁令。當地的澳洲士兵及警員周五開始與所羅門的軍警一同巡邏,市面逐步回復平靜。今晨市面較冷清,居民開始評估騷亂造成的損失。

針對此次所馬里群島暴亂,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高度關注所羅門群島當前事態發展,對造成嚴重破壞和財產損失的暴力行為表示譴責,支持所政府止暴制亂的努力。我們相信,在索加瓦雷總理領導下,所政府有能力儘快恢復社會秩序,穩定內部局勢。中方正在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在所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和合法權益。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