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碌崙東紐約街道命名 紀念遭梁彼特擊斃非青

凱利的女兒手握紀念父親的路牌。

本報記者林意善紐約報道

 

布碌崙東紐約區林登大道(Linden Boulevard)的部分街道本周重新命名,以紀念於2014年11月間在一政府樓的樓梯間遭華裔警員梁彼特開槍擊斃的非洲裔青年凱利(Akai Gurley)。
於上周日(21日)命案發生的7周年日,在一項有多名民選議員,社區人士和凱利家屬參加的儀式中,東紐約區林登大道靠近艾爾特巷(Eldert Lane)被命名為Akai Gurley Lane。
上述備受矚目的案件是於214年11月20日晚上發生在該區粉紅政府樓(Pink Houses)內的一個樓梯上,華裔警員梁彼特當時在該政府樓進行垂直巡邏(Ertical Patrol)時,在漆黑的樓梯間開擊斃凱利。
上述案件是在另一名非洲裔卡納(Eric Garner)在史島北白人警員潘特里諾(Daniel Panteleo)被勒斃,而一個大陪審團又拒絕對白警控罪數月後發生而引起全市關注。已故的布碌崙檢察官湯姆申(Ken Thompson)卻成功令大陪審團對梁彼得提出控罪。案件也引起全美華人社區的關注,曾引起多次的數千人示威抗議行動,華人社區普遍相信梁彼是市警為了平息非洲裔的眾怒而成了警察暴力的代罪羔羊,但於2016年2月間,梁彼得在審訊中北裁定誤殺(Manslaughter)罪成。非洲裔的湯姆申過後沒有堅持要求法官判處梁彼特坐牢而引起非洲裔社區的不滿,梁彼特被判刑時,法官將其定罪降級至過失殺人(Negligent Homicide)而判處他提供社區服務,無需坐牢。凱利生前育有一名女兒,他被殺害時只有兩歲,目前已9歲的女兒阿凱拉(Akaila)參加了街道命名儀式獲贈街牌,她在儀式上說;有時我會想起父親,雖然我對他沒有太對的印象,但他對我很重要,今天的儀式是慶祝父親的生命!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