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收緊入境限制 全球股市大跌

在南非約翰內斯堡機場,人們排隊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美聯社

南非新變種病毒在短時間內快速擴散,繼博茨瓦納(4例)、南非(77例)及香港(2例)後,以色列及比利時26日也各通報1起南非新變種病毒境外移入案例,比利時並且是歐洲通報首例。為降低南非新變種病毒入侵造成社區風險,繼英國之後,以色列、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法國、西班牙及意大利等國亦相繼跟進,宣布暫停南非等7個非洲國家航班入境。疫情的新變化也引發投資者擔憂和緊張情緒,26日,美歐及亞洲股市全面下挫,美股道指更是暴跌逾900點。

路透社報道,法國衛生部部長韋朗(Olivier Veran)26日宣布暫停來自南非的航班,期限為48小時。

西班牙國營電視台TVE在26日報道,自30日起,西班牙暫停來往南非和博茨瓦納的航班。

菲律賓26日宣布,暫停來自受影響國家的國際航班。這7個受影響的非洲南部國家分別為南非、萊索托、博茨瓦納、津巴布韋、莫桑比克、納米比亞和斯瓦蒂尼(舊稱斯威士蘭)。新加坡和意大利與菲律賓公布的國家名單一致。新加坡衛生部指,從27日晚上11時59分起,過去14天曾到過這7個非洲國家的旅客,包括持有新加坡長期准證和短期探訪准證的人,一律不准入境或過境新加坡,包括之前已取得入境准證者。

意大利衛生部長史伯蘭沙簽署行政命令,禁止過去14天內曾到訪該非洲7國的人士入境。史伯蘭沙表示「我們的科學家正在研究新的B.1.1.529變異株,在這期間,我們將採取最大可能的謹慎措施。」歐盟領袖同日表示,將提議停止來自非洲南部的航空旅遊。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歐盟委員會在與會員國密切協調下,將提議啟動「緊急煞掣」,以停止來自非洲南部地區的航空旅遊。不過世衛組織(WHO)26日警告各國,不要因為發現新冠病毒新變異株就倉促實施入境限制,而應採取「視風險而定的科學作法」。世衛組織發言人林德梅耶說,B.1.1.529的影響需要花上幾周時間來了解,研究人員正在努力釐清其傳染力以及對治療藥物和疫苗的影響。

變異毒株引發市場劇震,美股26日大幅收跌,三大股指跌幅均超過2%,道指暴跌905.04點,或2.53%,報34899.34點;納指跌353.57點,或2.23%,報15491.66點;標普五百指數跌106.84點,或2.27%,報4594.62點。衡量市場恐慌程度的Cboe波動率指數(VIX)當天創下今年2月以來最大的單日盤中波動。道指早間一度下跌逾1000點,最低下跌至34749.80點。

變異病毒的消息也令亞歐市場遭受重創。日本日經指數與香港\xf9琤肏\xfc數均下跌超過2%。歐股收市主要指數集體下挫,德國DAX30指數跌4.22%,英國富時100指數跌3.68%。法國CAC40指數跌4.75%,創去年3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歐洲斯托克50指數跌4.74%。歐洲斯托克600指數收跌3.7%,創去年6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