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脂肪致中風機率高 哈佛:宜減少食紅肉類

有報告指減少食用紅肉和加工肉類,就能明顯促進自己的健康以及公共衛生格局。法新社

本報訊

中風是國民第5大死因。最新研究發現,民眾若要降低這方面風險的話,關鍵在於減少飲食中的高危脂肪種類,而不是單純地降低脂肪數量,其中動物脂肪的風險就高於植物脂肪。

NBC報道,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華裔博士後研究員王峰磊(Fenglei Wang,音譯),在美國心臟協會(AHA)的會議上發表報告,表示民眾只要稍微改變生活習慣,減少食用紅肉和加工肉類,就能明顯促進自己的健康以及公共衛生格局。

王峰磊整理了過去27年多項研究的數據,當時的項目以11.7萬名醫療保健人員為對象,定期收集了各人的飲食和醫療紀錄,從而衡量出飲食和健康之間的關係。

專家解釋, 中風的原因在於大腦供血停止,當中近90%屬於缺血性中風。研究發現,民眾只要多攝取橄欖油等植物脂肪的話,出現缺血性腦中風的機率就可降低12%;相反習慣大量食用紅肉和加工肉類脂肪的人,中風機率會比小量攝取這些食物的人增加16%。研究又發現,乳製品的脂肪對中風風險並無影響。

考慮到醫學界對棕櫚油、椰子油等熱帶植物油和心血管健康的影響看法不一,因此這項調究建議,大眾應儘量將豬油、牛油等動物脂肪,替換成橄欖油、粟米油、豆油等非熱帶植物油。

明尼阿波利斯心臟研究所的專家米德馬(Michael Miedema)表示,這次研究的結果符合業內過往意見,即民眾儘量應以植物蛋白取代肉類,雖然吸煙、糖尿病、肥胖、運動等因素也影響中風的風險,但飲食始終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基礎。

俄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的營養師塞弗森(Tracy Severson)則說,消費者選擇素食時,也需留意食材是否經過加工,例如近年流行的「植物肉」(plant-based meat) 就往往含有大量的鹽、糖、飽和脂肪,此外民眾無需完全放棄肉類,每周一次食用紅肉其實也對健康有益。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