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樓價見頂後連跌兩月

  (星島日報報道)樓市近月交投回軟,連帶造價亦受壓,據差估署最新數據顯示,十月份私樓售價指數按月下跌百分之零點八五,為十四個月來最大按月跌幅,並由八月的歷史高位,連跌兩個月。總結今年首十個月,樓價則累升百分之三點四。業內人士指,樓價從高位稍為回落,預期短期將在現水平整固,短期可望呈橫行局面。

  據差估署資料,十月樓價指數報三百九十四點八,較九月的三百九十八點二、下跌百分之零點八五,為自去年八月、十四個月以來最大按月跌幅。此外,指數亦連跌兩個月,較八月歷史高位,累跌百分之零點八八。然而,總結今年首十月樓價表現,累計升幅達百分之三點九。

  樓價指數回落主要受中小型單位拖累,若以各類單位劃分,當中以面積七百五十三至一千零七十五方呎中型單位跌幅最傷,按月急挫百分之一點七,報三百四十四點一;其次為面積四百三十二至七百五十二方呎的單位,按月亦下滑百分之零點九;另外,面積四百三十一方呎以下的單位按月亦跌百分之零點七。上述三類單位合共計算,樓價指數則按月下跌百分之零點九,遠比大單位按月跌幅為多。

  大型單位則各自發展,其中,面積一千七百二十二方呎或以上的豪宅大單位成逆市奇葩,五類單位中唯一錄得升幅,按月升百分之零點二,報三百一十九點一,不過值得留意的是,此類單位自去年四月以來,首次按月少於二十宗交易,反映豪客減少入市;至於面積一千零七十六至一千七百二十一方呎的單位,按月則跌百分之零點一。上述兩類單位合共計算,樓價指數則按月下跌百分之零點一。

  萊坊董事及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指出,官方樓價指數連跌兩個月,主要反映《施政報告》前準買家的觀望態度及不明朗因素,同時由於調整後八月樓價為歷史高位,樓價破頂後出現調整屬合理現象,但相信今次調整期不會如之前兩次樓價破頂後、需六至九個月調整,預計十一月官方數據會出現明顯改善,第四季樓價仍有機會回升百分之二左右,因為未來一年將維持低息環境,下年樓價仍會平穩向上。

  華坊資深董事梁沛泓表示,由於近月多個一手樓盤推售搶客,令二手成交量減少,尤其是中小型單位,拖低樓價指數。反觀大型單位則受惠市場憧憬通關,過去幾個月都錄得升幅。基於本地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實質增長百分之五點四,通脹的壓力增加之下,鼓勵不少市民買樓保值,同時將明年上半年有可能加息因素考慮在內,預計明年樓價升幅只會在百分之五以內。

  利嘉閣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差估署樓價指數下跌主要反映九月下旬至十月上旬,市場一度傳出中央可能改變本港樓市遊戲規則,以及觀望十月初《施政報告》措施,而令交投減少及樓價顯著回落。不過,市場消化報告後不明朗因素消失,本月樓價走勢將展現平穩至微升,估計升幅約百分之零點五;而隨著十二月有通關效應,樓價升幅有望擴大,按月再升百分之一,因此預計年底差估署樓價指數可衝破四百點大關。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