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通脹吃掉股價 散戶狂追捧科技股

散戶爭相追捧科技股,本月買進最多的三隻股票是超微、輝達、蘋果。圖為輝達位於加利福尼亞州聖克拉拉的總部。路透社

華爾街向來認為,通脹不利於成長股與科技股,但許多小股民並不在意,使得今年股價已呈現爆炸性增長的熱門股如超微(AMD)、輝達(Nvidia)、蘋果等,近日仍受到散戶的熱烈追捧,漲勢凌厲。

《工商時報》報道,據追蹤散戶交易的研究機構Vanda Research數據,11月散戶買進最多的3檔股票即是超微、輝達、蘋果。

成長股意即預料未來展現獲利成長比平均水準更高的企業,以科技股居多。在低利率環境下,成長股普遍表現亮眼,過去一年半尤其如此。投資考量到其他股票難有同樣可觀的獲利,因此大多願意支付更高的成本買進成長股。

不過對成長股來說,通脹升溫並非利多消息,因為這會使利率與債券息率攀升,讓成長股的未來現金流吸引力大減。根據EPFR數據,近期機構投資者已開始調整,轉向可因加息受惠、價值導向的類股,例如消費者商品、醫療保健、公用事業等。這些產業普遍股價較低,在前景不確定時期可供投資者作為防禦投資。

近期專業投資者與散戶間的策略差異,使今年金融市場異常動態再添一例。散戶的崛起顛覆長久以來的投資策略,例如今年稍早股民們曾帶動GameStop、Hertz Global等股價飆漲,卻與這些企業的實質價值無關,有些散戶追隨動能投資策略,意即只買進正在上漲股票。

雖說散戶青睞的個股股價動盪也是時有所聞,但有些企業股票卻值回票價,例如超微與輝達11月以來已飆漲28%,蘋果躍升8.1%,反觀標普五百指數同期僅升2.1%。

Vanda Research全球宏觀策略師帕泰爾(Viraj Patel)指出:「過去12到18個月我們學到的一課是……IPO、財政振興和其他微觀事件,對散戶行為的影響多過於通脹數據。」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