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種病毒恐肆虐 歐洲央行仍擬按原計畫結束PEPP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和副行長金多斯(Luis de Guindos)均在周五表示,儘管受到新病毒變種威脅,新增感染不斷攀升,但歐洲央行仍計畫在3月結束大流行病緊急資產收購計畫(PEPP)。

德金多斯在西班牙一場活動表示:「PEPP將按計畫在3月底以1.85萬億歐元(約16.33億港元)的規模結束……我們將在12月討論替代方案。」他提到新變種病毒時表示,新病例上升,及供應瓶頸帶來的新挑戰,但稱歐洲疫苗接種率較高,這讓前景比大流行早期時預計的更樂觀。德國《法蘭克福匯報》則引述拉加德指出,「鑑於目前的情況,我預計從明年初開始,我們將不會進行任何進一步的PEPP購債行動。」

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暨西班牙央行總裁德科斯則較為謹慎地表示:「今天出現了新的信息,必須納入考量,決策者不能忽視這些信息。」他指,歐洲央行還有其他工具來支持通脹,比如其常規的購債計畫:「假設,大流行時期的計畫在3月結束,我們可以使用其他貨幣政策工具,如常規計畫、長期融資操作和利率,以可持續的方式實現2%的通脹目標。」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