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部門線人費5.5億 有線人報酬高達百萬

聯邦審計結果顯示,聯邦調查局(FBI)、緝毒局(DEA)、煙酒槍炮及爆裂物管理局(ATF)歷年來線人費開支驚人,竟然達到5.48億元,以至於部分線人雖然貢獻不多,但卻能因此變身百萬富翁。

綜合《福布斯》與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其中FBI在2012至2018年之間,線人費用佔了2.94億元;DEA在2011至2015年間耗用2.37億元;ATF也在2012至2015 年間支出1720萬元。而監察長辦公室2016年審核DEA之後,曾經嚴厲批評該部門浪費。

根據審計結果,DEA當時有約1.8萬名線人,超過一半人因提供線報,在5年間共獲2.37億元報酬,平均每人2.6萬元,但在個別例子中,部分線人的報酬相當驚人,其中,1名包裹工人累計獲得140 萬元;1名美鐵(Amtrak)員工獲近100萬元;1名航空公司職員獲得65.5萬元。

資料顯示, 領取巨額酬勞的包裹公司員工,已為DEA充當線人12年之久,140萬元的收入來自2011至2016 年之間,據悉DEA在這名線人協助下攔截了184次包裹,但監察長辦公室發現,相關包裹往往只涉及現鈔而不是毒品,各宗案件中也沒有任何毒販被起訴。

而在美鐵員工的例子中,這名線人只是簡單地向當局提交乘客訊息,僅在2014年便獲得85.4萬元,翌年再額外獲得10.8萬元。監察長辦公室批評,美鐵共有33名員工被DEA列為線人,但其實相關的情報可向美鐵警方免費索取。

至於航空公司職員的個案中,該名線人在2012至2015年間累計提供了130次線報,當局破案後將涉案贓款的12%作為獎勵,使得這名員工共獲超過60萬元。此外,1名任職巴士公司的線人也有類似情況,舉報99宗案件後獲得近43萬元。

審計報告同時披露,個別線人領取高額費用的背後,其實涉及腐敗問題。曾有法庭案件顯示,亞特蘭大1名女線人在2011至2013年間,先後從DEA獲得21.2萬元的酬勞,但當事人坦言,除了自己與DEA小組主管有性關係之外,想不到其他獲取報酬的理由。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