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期儲局提前加息 港匯軟見年初新低

  (星島日報報道)港股昨日急挫,港元亦偏弱,市場關注有否走資出現。港匯指數昨日偏軟,早段一度低見7.7995,創下今年1月以來新低,截至昨晚8時報7.7978。星展銀行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認為,港元走弱主要與市場對美國聯儲局提前加息的預期有關。

  聯儲局公布11月2日至3日的政策會議記錄,多名聯儲局官員表示,若通脹高居不下,應加快縮減買債的步伐,並提前加息。王良享認為,市場針對加息預期進行相關部署,沽出港元並購入美元,導致港元受到下行壓力。

  他認為聯儲局會否提前加息,主要視乎美國的通脹情況。10月份的最新數據顯示,美國通貨膨脹率達6.2%,創下30年以來的新高,儘管美國目前正處於高通脹狀態,但他認為通脹並不一定會持續:「若美國經濟增長未如理想,通脹亦不會過高。」他估計聯儲局會維持原本的縮減買債及加息步伐:於明年6月完成縮減買債計畫,並於明年6月及12月各加息一次。

  儘管港元受消息影響而走弱,但他相信港元近期不會出現大幅波動,或大量資金的流出,因聯儲局於9月已開始暗示縮減買債及於明年加息,市場已消化相關訊息。他估計,今年至明年3月,港元會於7.78至7.81的區間附近浮動,而港元觸及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的可能性亦不高。

  美匯指數持續周四的小幅度下跌,昨日高見96.77,低見96.2。王良享認為,美元近期走強,主要與歐洲央行的鴿派態度有關。但他認為美元亦不會再出現大幅度的變動,估計今年至明年3月,美匯指數將於94至97.5的區間附近走動。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