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巡護員拍到罕見一幕 大熊貓啃食羚牛骨頭

民眾一般都以為國寶熊貓只愛吃竹葉,但原來大熊貓偶爾都會吃肉。在陝西佛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巡護員就目擊一隻大熊貓啃食羚牛的骨頭,並拍下珍貴影像。

巡護員李水平近日目擊一隻大熊貓在一大片沒有竹林的山坡上,手裏捧着一根一尺多長的骨頭,放入嘴裏啃得香。「牠吃了大概10分鐘,然後丟下骨頭,慢慢走進山坡上的林子裏,爬上一棵大樹。」李水平說。他其後還在現場發現好幾根動物骨頭。

翌天早上,工作人員在附近收集了一份特殊的大熊貓糞便樣品,與常見的大熊貓糞便相比,這次的糞便顏色灰白,像梭形的石灰棒。

據悉,這是在佛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第二次拍攝到大熊貓食肉的影像。此前,工作人員在分析大熊貓糞便時,也曾發現部分糞便樣品中存在未完全消化的動物殘骸和毛髮。

北京大學研究員、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熊類專家組成員李晟指出,在秦嶺、岷山、邛崍山等多個地區,也曾有研究記錄到野生大熊貓偶爾會吃肉,牠們主要是食動物殘骸。至於這樣的行為和動物性食物的補充,對於野生大熊貓來說具有甚麼作用和意義,李晟表示,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