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AI倫理規範 禁大規模監視

上月在杭州舉行的人工智能大會上,一個機械人在彈奏鋼琴。

  (星島日報報道)總部位於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周四公布全球首份人工智能(AI)倫理問題國際規範。該項名為《人工智能倫理問題建議書》的自願性質協議,獲得一百九十三個UNESCO成員國通過,包括中國,內容包括禁止AI用於大規模監視和社會評分。建議書提出,開發和利用人工智能時需要尊重的價值包括人權、環保、多樣性及和平與公正,規定了保護私隱、確保透明度等應當遵守的多項原則。此外還對各領域的具體行為作出多項規範,例如「避免把性別成見或歧視性偏見反映至AI系統中」。

  UNESCO通過的《人工智能倫理問題建議書》,涉及該組織首份以人工智能(AI)為主題的全球性規範框架,包含規範人工智能發展應遵循的原則,以及在原則指導下人工智能應用的領域。建議書共二十九頁,經過三年籌備磋商,UNESCO的一百九十三個成員國於本周三在第四十一屆大會上通過上述開創性協議。它旨在促進人工智能為人類、社會、環境,以及生態系統服務,並預防其潛在風險。

  UNESCO總幹事阿祖萊周四在記者會上表示,人工智能除應用於傳統科學研究領域外,當前還積極助力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研發等多方面,但同時也帶來私隱保護問題、性別偏見等挑戰。他說,世界需要為人工智能制定規則以造福人類。建議書呼籲技術專家就發展人工智能進行道德影響評估,並敦促各國政府建立「強而有力的執法機制和補救行動」來保護人權。她表示,該建議雖無法律約束力,但成員國有責任通過立法等履行內容。

  建議書提出,開發和利用AI時需要尊重的價值包括人權、環保、多樣性及和平與公正,規定了保護私隱、確保透明度等應當遵守的十項原則(首要原則即不會造成損害)。此外還對各領域的具體行為做了多項規範,例如「避免將性別成見或歧視性偏見反映至AI系統中」。

  它敦促各國政府投入公共資金來促進技術多樣性、保護土著社區等。建議書還致力解決網上欺凌和仇恨言論等問題,並要求各國降低因發展AI技術而引起的碳足迹。自人工智能的發展步伐開始增速以來,人類因要存儲有關數據而耗用的能源已顯著增加。

  UNESCO成員國家,即幾乎是全球每個國家,都同意藉立法來規範人工智能的設計和應用,以履行有關建議。這意味各國須積極確保女性和少數族裔可按公平比例被納入AI設計團隊,以確保這些團隊的多樣性。各國剛同意的另一個重要原則,是禁止大規模監視和其他侵犯基本自由的侵入性技術,以及社會評分(social scoring)。英國《新科學人》雜誌稱,不預期這建議書會引致各地完全棄用閉路電視,但期望監視活動將僅限於符合人權的用途。

  接下來幾個月,UNESCO的專家將努力創建一套監測工具,確保人工智能的開發和應用符合人權,但不會扼殺創新。惟這將是一個難以實現的平衡,需要科學界的全力投入。有媒體稱,作為UNESCO成員國之一的中國,也對這份建議書投了贊成票,出人意表。中國近年實行社會信用評分體制,通過評分制,相信當局能夠有效追蹤人們的行為。對此,拉莫斯拒絕就她是否認為中國真的會因應建議書禁止本身的社會評分制置評。但她稱,中國、俄羅斯等國支持該協議是很好的迹象。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