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住洛磯山脈50年 七旬翁見證氣候變化

巴爾在海拔1萬呎的洛磯山脈居住50年。華盛頓郵報圖片

本報訊
71歲的業餘科學家巴爾(Billy Barr)在海拔1萬呎的洛磯山脈居住50年,長期記錄山上的氣候和生態變化後,自己也成了環境歷史學家,可為氣候變遷研究提供寶貴資源。

《華盛頓郵報》報道,隨著西部地區的乾旱問題廣受關注,身為科羅拉多河(Colorado River)源頭的洛磯山脈,自然是研究的重點所在,山上的洛磯山脈生物實驗室(Rocky Mountain Biological Laboratory)每逢夏天會變得熱鬧,但到了冬天雪季來臨後,調查重任便落在巴爾1人身上。

巴爾本身畢業於羅格斯大學,50年前為了參加水質化學研究而離開新澤西,隨後搬到洛磯山脈的廢棄銀礦小鎮歌特(Gothic),成為當地唯一居民,他透露自己其實可以回歸城市,但最終還是選擇以深山為家。不久後巴爾加入洛磯山脈生物實驗室,一方面擔當兼職會計師,另一方面自發觀察、記錄當地的氣候生態,除了測量溫度和積雪等數據外,也會包括灰噪鴉、紅狐等動物行蹤。這項工作本身並不宏大,但累計50年卻成了編年史,為其他的專家提供了寶貴參考,甚至研究蜂鳥遷徙、土撥鼠冬眠的動物學家也能得益。

對於半個世紀的滄海桑田,巴爾坦言現在的雪季愈來愈短,氣溫也愈來愈高。他利用自行設計的簡單工具測量後,發現歷年來積雪中的水分含量都在6%之間,但如今已升至10%,證明隨著氣候暖化,融雪的比例也已上升。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