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預算首破6萬億日圓 計畫購置愛國者導彈

日本政府26日在臨時內閣會議上正式通過防衞省提出補充預算案,一舉將日本年度防衞費用總額的預算推高至6.11萬億日圓(約4,200億港元),首次突破6萬億日圓(約4,100億港元)。此前,日本申請了一項破紀錄的國防預算,中國外交部回應記者有關提問時奉勸日方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防衞省去年12月通過的2021財年防衞預算為5.34萬億日圓(約3,700億港元),今次的補充預算7,738億日圓(約532.5億港元),合共達到6.11萬億日圓。

防衞省將此次通過的補充預算案定位為「日本防衞能力的強化加速包」,稱其把下一財年的預算以補充預算形式提前到今年,從而可以提前3至6個月收到計畫購置的防衞裝備,快速強化日本在西南島嶼的防衞能力。

日媒報道,此次的補充預算案中,防衞省計畫購置愛國者導彈、巡邏機和運輸機及地對空導彈維護和保養所需零部件等。資料顯示,日本的防衞預算已連續9年增長。

今年8月,日本防衛省在2022年的財政預算中申請了一項破紀錄的國防預算,約500億美元。8月3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表示,由於歷史原因,日本的軍事安全動向備受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關注。日本已連續9年增加國防預算,日方動不動就拿周邊鄰國說事,無非是為其軍力擴張尋找借口。中方奉勸日方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在軍事安全領域謹言慎行,多做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