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反華騷亂 總理:外國勢力干預

所羅門群島首都的唐人街遭縱火搶掠後滿目瘡痍。

  (星島日報報道)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的反政府、反華騷亂周五持續。所羅門群島華人總會秘書周四說,唐人街幾乎所有店鋪都被搶,大部分商店被燒。總理索加瓦雷指責外國勢力,藉所羅門政府與台灣斷交轉與中國建交一事趁機干預。中方表示支持所羅門政府止暴制亂。澳洲軍警已在首都暴亂黑點部署,協助維持秩序。

  首都霍尼亞拉周三反政府示威演變成騷亂,即使當局實施宵禁,騷亂仍未平息。澳洲警方周四晚抵達霍尼亞拉,並開始在暴亂黑點部署。但周五早上仍有大批示威者在首都霍尼亞拉市中心遊行,總理索加瓦雷其中一個位於首都倫加地區的私宅遭示威者縱火。警方以催淚氣和橡膠子彈驅散群眾。索加瓦雷擁有多個住所。

  有當地居民說,唐人街仍有人繼續搶劫和焚燒建築物。島上居民阿格勞說,在澳洲聯邦警察到達之前,已有一百多人搶劫商店。所羅門群島華人總會秘書譚先生周四表示,各地區都有搶燒,唐人街商店最集中,受損也最嚴重,幾乎所有店鋪都被搶,大部分商店被燒,所幸沒有傷亡。華人有請保安,但暴徒人數眾多,場面一發不可收拾。遭受兩天蹂躪後,一些商店滿目瘡痍,已無東西可以搶。

  索加瓦雷指責外國利用政府與台灣斷交及改與北京建交的決定,影響及煽動民眾暴力搞事,但他沒有指明是哪國煽動。他堅持於二○一九年與北京建交的決定,並形容這是觸發今次暴力衝突的「唯一問題」。索加瓦雷說:「外來壓力有非常大的影響。我不想點名講出哪些國家的名字。我不會向任何人屈服。我們是完好無缺的,政府也是完好無缺的。我們會捍衛民主。」示威者很多來自支持台灣的馬萊塔省。

  不過,有分析家指出,除了外交政策外,政府貪污腐敗、為平民提供的必須性服務不足、本地人的就業機會被外勞搶走,以及其他問題,都加深民怨,趁此次機會把不滿情緒一併宣泄出來。澳洲外長女佩恩不同意今次騷亂,是由其他國家挑起的說法。她表示:「我們完全不察覺有這種情況。」佩恩說:「我們的立場十分明確。我們不想見到暴力衝突。我們非常渴望所羅門群島回復穩定。」

  因應應索加瓦雷請求,一架載有澳洲警方人員和外交官員的飛機於周四深夜飛抵霍尼亞拉,協助當地保安部隊平亂。首批有二十三名澳洲聯邦警察。一艘澳洲海軍巡邏艦會於周五接載另一批五十多名警員和四十三名軍人抵埗。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所羅門政府領袖向澳洲求助,因為他們信任澳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稱,中方對造成嚴重破壞和財產損失的暴力行為表示譴責,中方支持所羅門政府止暴制亂的努力,並已要求索國政府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在所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