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警告美國 勿打台灣這死牌

美國眾議員高野(左)昨天在台北會見蔡英文(右)。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眾議院五名議員及隨員共十七人代表團前晚(二十五日)抵達台灣訪問兩天,他們昨日到總統府同蔡英文會面,稱今後美國官員訪台將成常態。蔡英文則表示,明年一月起台軍退輔會將派員常駐華盛頓。這是一個月內第二度有美國議員訪台,也是中美元首上周視像會晤後首次,北京向美方提出交涉。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警告美方一些人不要再打「台灣牌」,因為「這是一張臭牌、死牌,肯定打不贏,必定要撞南牆,自食惡果」。

  美國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率領的跨黨派議員代表團,前晚十點搭乘美軍C-40C行政專機抵達台北松山機場。隨行的包括民主黨籍眾議員歐瑞德、絲拉金、潔卡珀絲、共和黨籍眾議員梅斯等及幕僚,合共十七人。

  本月九日,美國參議院外委會參議員康寧也曾率領六名議員訪台,由於當時是中美元首視像會晤前夕,整個的訪台行程極其低調。相反,本次抵台的議員團相當高調,其中共和黨眾議員梅斯在松山停機坪拍照留念,並在推特上宣稱抵達「台灣共和國」,還貼上美國國旗和「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的圖案。她又稱,台灣行程曝光後,中國使館曾要求他們取消訪問,但他們沒有照做。

  民主黨眾議員絲拉金表示,行程曝光後,她的辦公室曾接到中國使館的訊息,要求她取消訪台。絲拉金說,此行目的是要重申美國對台灣人民的承諾,又指汽車產業最大晶片供應商就在台灣,行程勢必會涵蓋供應鏈議題。

  率團的高野昨天會見蔡英文時說,這是今年美國議員到台灣的第三個訪問團,相信未來美國官員訪台會變成常態,又說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不斷深化,「世界已經聽到台灣的聲音,台灣不止可以幫忙,台灣也正在幫忙。」

  蔡英文致辭時感謝美國國會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她說,這幾年在退伍軍人事務上,台美合作非常密切,明年一月開始,台軍退輔會(全稱退除役官兵輔道委員會)將派員常駐華府,增加包括就業輔道、醫療等的交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批評美國個別議員「竄訪」台灣嚴重違反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對外發出「支持台獨分裂勢力的嚴重錯誤信號」。他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絕不是國際關係的一張牌」。中方奉勸美方一些人「不要打台灣牌,因為這是一張臭牌、死牌,肯定打不贏,必定要撞南牆,自食惡果」。

  對於有美議員公開稱「台灣共和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天奉勸相關人士「停止在台灣問題上滋事、玩火」,同時警告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謀「獨」的圖謀不會得逞,「跳得愈高,摔得愈狠。」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