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突變數量高 許樹昌:令人擔心

本港富豪機場酒店,早前發現有新變種病毒輸入個案。

  (星島日報報道)南非多地早前發現變種新冠病毒B.1.1.529,富豪機場酒店早前兩名同層住客亦確診感染該種病毒。政府昨晚公布,將於今日凌晨零時起將八個非州南部地區列為A組指明地區,二十一天內曾逗留當地的旅客及非香港居民不會獲准入境,而本港居民接種疫苗後抵港,亦需進行二十一日檢疫。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昨表示,今次輸入的變種病毒的基因突變數量,比以往更高,情況令人擔心,需持續觀察新病毒造成的影響。

  富豪機場酒店早前出現兩名同層住客確診新冠病毒,兩名患者帶新變種病毒B.1.1.529。全球多國昨相繼對非洲國家加強入境管制,港府亦在昨晚公布,今日凌晨零時起,將八個非州南部地區列為A組指明地區,包括博茨瓦納、斯威士蘭、萊索托、馬拉維、莫桑比克、納米比亞及津巴布韋,以及早前已列入A組指明地區的南非。現時A組即高風險指明地區增加至三十二個。

  政府發言人表示,上述地區被納入A組指明地區後,旅客在內的非香港居民,如在二十一天內曾逗留當地不會獲准入境;香港居民則必須已完成疫苗接種及持有認可接種紀錄,方可登機來港,並在抵港後在指定檢疫酒店接受二十一天強制檢疫。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講座教授許樹昌昨表示,今次輸入的變種病毒的基因突變數量,比以往更高,情況令人擔心,亦有機會影響疫苗功效。他指,現時疫苗應對Delta變種病毒的效用已大打折扣,部分研究發現疫苗的預防效力只得四至八成,而新病毒株傳播力可能更大。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