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發現新變種病毒 危害還需進一步研究

最新的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據指最先在南非發現,引起全球關注,多國立即宣布實施旅遊限制。圖為周五南非約翰內斯堡一個商場。美聯社

新冠病毒變種omicron在周五引發全球許多國家突然施行旅行限制,並導致股市暴跌。灣區科學家指出,雖然該病毒令人擔憂,但需要進一步研究,因為目前仍不確定它會造成多大的影響。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專家表示,此際世界上大部分地區仍在努力對抗高傳染性的delta變種,近日又傳出另一個令人擔憂的新變種,凸顯了加強全球疫苗接種並防止病毒進一步變異的迫切需要。

該變種是在南非發現,造成當地病例突然從平均每天約200例,飆升至周四的2465例,但這並非意味該變種起源於南非,可能只是首個發現它的國家。

在有關新變種的報告發布一天內,美國等多個國家立即宣布取消來自南非的航班,世界衛生組織並於周五為這種尚未在美國發現的新變種病毒命名。

Omicron的突變遠遠超過目前在世界上佔主導地位的delta變種,光是刺突蛋白就突變了30多個,那是被認為病毒感染人類細胞能力的關鍵。大量的突變讓科學家擔心,omicron可能比delta更具傳染性,並且可降低先前感染或疫苗產生的免疫力。

世衛組織在一份關於該變種的報告中寫道,初步證據顯示omicron可能「增加再感染的風險」,許多突變具有與傳染性提高和疫苗有效性降低相關的序列。

但柏克萊加州大學創新基因組學研究所的高級科學家懷曼(Stacia Wyman)表示,突變並非意味著變種更容易傳播或會降低免疫力。科學家需要對該變種進行更多的實驗室和現實世界的研究,才能確定這一點。

懷曼指出:「我們需要進行實驗室檢測,從而弄清楚這些突變的功能,而這些現在正在南非進行,或許再過幾周就會知道更多。」

她補充道,南非的delta流行率並不高,因此omicron在那裡沒有太多的競爭,而其他最近出現的變種,比如一些公衛專家擔心可能取代delta的mu,尚未在全球演變成主要病毒。

Delta在印度幾乎沒有人接種疫苗的時候出現。根據路透社收集的數據,南非目前的完整接種率大約只有21%。

懷曼等人指出,旅行禁令可能不是應對新變種的首步最佳對策。她聲稱:「面對這個變種,疫苗接種、戴口罩和大量檢測,才是真正應該強調的三件事,不一定需要關閉邊界。」她認為,關閉邊境可能激怒外國政府和污名化某些國家,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