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綠眼女 獲意國難民身分

《國家地理》雜誌封面上的「阿富汗綠眼女子」古拉,旁為古拉二○一六年在阿富汗拍攝。

  (星島日報報道)意大利政府周四證實,三十六年前登上《國家地理》雜誌封面,受到各方注目而成為標誌性人物的「阿富汗綠眼女子」古拉(Sharbat Gula),獲得意大利總理德拉吉給予難民身分,最近已經抵達意大利展開新生活。

  多年來,古拉是受戰爭蹂躝的難民象徵。她在一九八五年成為《國家地理》雜誌封面人物,頭巾下的碧綠眸子道盡難民的哀傷,然而攝影師也不知道照片中的女孩是誰,直到二○○二年才知道她叫古拉。如今她已接近五十歲。意大利總理府周四發表聲明,證實她獲得意大利庇護,並已離開阿富汗抵達羅馬。聲明指出:「發生了今年八月的事件後(塔利班接管阿富汗),活躍在阿富汗的非牟利組織收到了古拉的呼籲,要求協助當地的人離開他們的國家。總理(德拉吉)對這些要求作出回應及親自處理,按照意大利政府的計畫,安排她(古拉)來到了意大利。」

  聲明說,收留古拉是意大利撤離與納入阿富汗公民更廣泛計畫的一部分。一九八四年,美國攝影師麥凱瑞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邊界一處難民營拍下古拉的照片,當時只有十二歲的她是普什圖族孤兒。由於她樣貌娟好,加上懾人的目光,躍上《國家地理》雜誌封面後引起各方注目。麥凱瑞二○一六年告訴CNN「阿富汗少女」照片背後的故事。他說:「她有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神情,她的凝視具有穿透力。」

  然而,他並不知道相中少女是誰。直至二○○二年麥凱瑞重返當地,獲專家協助找到了古拉。《國家地理》當時說,美國聯邦調查局長(FBI)一名分析員、法醫雕塑家和虹膜識別發明人都確認了她的身分。古拉二○一六年被巴基斯坦政府逮捕,理由是她偽造身分證,試圖在巴基斯坦居住。巴基斯坦下令將她驅逐出境,時任阿富汗總統加尼歡迎她回國,並承諾給她一間新公寓,好讓她「在她的祖國過上有尊嚴和安全的生活」。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