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現兩宗輸入型新病毒個案

英國科學家近來發現新的變種病毒株「B.1.1.529」,相信最先在非洲博茨瓦納出現,目前只有約10宗,在香港亦有病例。衛生防護中心指出,香港大學分析兩宗涉及富豪機場酒店的個案,進一步確認兩宗個案基因排序十分相似,並帶有新出現的病毒株譜系B.1.1.529,與於南非及博茨瓦納發現的排序相似,顯示由南非抵港的個案為源頭個案,涉及一名36歲男病人。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表示,香港25日新增6宗外地輸入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5宗涉及變異病毒株感染,一宗尚待變異病毒株檢測結果。患者兩男四女,年齡介乎1至45歲,他們從法國、菲律賓、泰國、俄羅斯、尼泊爾和孟加拉抵港,全部屬高風險地區,其中4人抵港受檢的結果呈陽性,兩人在檢疫期間確診。

防護中心並跟進富豪機場酒店涉及編號12388和12404個案的群組,已安排本月11至14日入住該酒店相關房間的12人到竹篙灣檢疫中心接受14天強制檢疫,暫時未有相關確診個案。

防護中心指,香港大學的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進一步確認上述兩宗個案基因排序十分相似,並帶有新出現的病毒株譜系「B.1.1.529」,與在南非和博茨瓦納發現的排序相似,顯示由南非抵港的個案編號12388患者為源頭個案,涉及一名36歲男性病人。據知,今次為香港首次發現的南非新變種病毒。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現時有關此病毒株譜系對於公共衛生影響的科學資料仍然不足。世界衛生組織已將此譜系指定為正開展進一步監測的病毒株。中心會密切監察最新的發展。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