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毒株來勢洶洶 世衛急開會評估

南非科學家發現一種新的新冠病毒變種病毒株,正致力了解它的潛在影響。網上圖片

新冠變種病毒B.1.1.529變異之多令人擔憂,世衛組織26日召開特別會議評估,討論它對疫苗以及現行治療方式會造成甚麼影響。

CNBC、《華爾街日報》及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世衛組織25日宣布,南非少量偵測到的全新變種病毒名為「B.1.1.529」,若跟2019年首度於中國武漢偵測到的新冠病毒相較,全新變種有超過50個變異,其中30多處變異都集中在病毒表面的棘蛋白(。病毒會利用棘蛋白鏈結人體內部細胞,市面上的新冠疫苗主要都是針對棘蛋白。

世衛組織新冠技術小組負責人范科霍芙博士(Dr. Maria Van Kerkhove)25日在官方社群直播中表示,「我們對此還不是很了解。我們所知道的是這個變種病毒有大量的突變。令人擔心的是,當突變如此多時,可能會影響病毒的行為」。

范科霍芙宣布:「我們已排定周五(26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對疫苗和治療產生的影響。」范科霍芙表示,病毒進化工作小組將決定B.1.1.529新冠變種病毒要列為「需留意變異株」(Variants of InterestVOI),或是「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VOC),之後世衛組織將給該變種病毒指定一個希臘文名稱。

若是需關注的變異株,代表其傳染力更高、會引發更多重症,或將降低防疫措施、篩檢、醫療或疫苗的有效度。其他被列為需關注變異株的變種病毒包括Delta、Alpha等。

世衛組織非洲區域辦事處舉行網上記者會,指非洲大陸累積超過860萬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死亡人數在22.萬以上;醫療人員長期短缺,以及新冠疫苗接種率低,令當地仍處於疫情反復的巨大風險之中。

另外,此時正值世界各地將進入年底節慶期,但近來新冠病毒確診數卻急速增加,世衛組織公布的熱點遍及所有地區,尤其是歐洲。

世界衛生組織25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歐洲中部時間25日17時35分(北京時間26日零時35分),全球確診病例較前一日增加602284例,達到258830438例;死亡病例增加8155例,達到5174646例。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