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衞生大臣警告:疫苗防護力大減四成

  非洲國家南非和博茨瓦納等國近日發現的新超級變種新冠病毒「B.1.1.529」來勢洶洶,專家形容「B.1.1.529」是至今所發現的「最惡劣的一種變種」,英國衞生大臣賈偉德(小圖)周四警告,這種病毒可能令目前的新冠疫苗效力減低最少百分之四十。

  英媒報道,「B.1.1.529」最早在非洲南部發現,最終可能被命名為Nu變種病毒株。科學家指該變種病毒有三十二處變異。

  台灣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天表示,「B.1.1.529」變種病毒株集Alpha(最先在英國發現)等多種變種病毒株的突變特徵於一身,傳播力及感染力恐提高,令專家擔憂。羅一鈞指「B.1.1.529」本月十二日發現,近兩周相關病例數在南非東北的豪登省快速攀升,甚至取代原本流行的Delta(最早在印度發現的變種病毒)。

  專家形容「B.1.1.529」是至今所發現的「最惡劣的一種變種」,比原本的病毒和其他變種病毒傳播得更快,其突變數量是現時已經蔓延全球的Delta變種病毒的一倍。

  英國衞生部門指出,「B.1.1.529」變種病毒內的S蛋白,與科研人員研發目前各種疫苗時所依據的原病毒S蛋白有很大分別,因此現時在全球各地為民眾接種的疫苗,可能無法有效地對抗「B.1.1.529」。英國衞生大臣賈偉德周四警告,這種病毒會令目前的新冠疫苗效力減低最少百分之四十。

  南非誇祖魯-納塔爾省研究創新與測序平台負責人德奧利韋拉表示,這一新毒株令人擔憂,它攜帶的變異可能會導致傳染性增強並幫助其規避免疫系統,這也許是造成最近幾天南非豪登省病例急速增加的原因。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