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飲品店售千元橄欖汁 巿監局指涉虛假宣傳

深圳連鎖茶飲店「野萃山」近日推出一款價格高達1,000元(人民幣,下同,約1,200港元)的橄欖汁,引來大眾關注。不過,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周五(26日)表示,該公司涉嫌虛假宣傳,已立案查處。

市監局的通報指,對深圳市豪麟餐飲有限公司經營的「野萃山·分子果汁」飲品店持續調查取證,經核查後,該店的原材料實際進貨價格與宣傳價格不符,現已對該公司涉嫌虛假宣傳的違法行為立案查處,後續處理情況將持續通報。

該飲品店在宣傳這款橄欖汁是鎮店之寶。有店員指飲品的製作過程複雜,處理橄欖時需經過流水沖洗、食鹽搓洗、過濾水沖洗、瀝乾、人工去核、打冰沙等多個步驟,並且每個步驟的時間和次數也是有要求,一名店員完成整個過程需要1個半小時。

另外,飲品店聲稱使用金玉三捻橄欖作為原材料,屬橄欖中的珍稀品種,比起普通橄欖,金玉三捻橄欖的味道甘香且更少澀味。根據色澤、外形和重量,金玉三捻橄欖可分為特級和一級,價格也有所不同,最高一斤(0.5公斤)能賣到680元(約830港元),而每一斤的橄欖才榨取出一杯飲品。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