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請不到足夠店員 零售業不強求打疫苗

■面對勞動人口短缺,零售業界擔心強制員工接種疫苗會更難請人。而連鎖超市沃爾瑪和Target等,都不願意正面回應強制員工打針的措施。資料圖片

感恩節至聖誕節期間一向屬於零售旺季,但今年勞動人口短缺,令僱主聘人的難度進一步增加,因此部分商號有意放棄注射新冠疫苗的要求,但醫學界強調,零售人員需要接觸大量人群,必須接種才可控制疫情。

《紐約時報》報道,目前零售業仍然有別於航空、醫療等行業,大部分前線員工都沒有接種疫苗,業者普遍表示,資方加薪並增加福利後,招聘的人數也只能維持基本運作,強行收緊標準的話後果不堪設想。全國零售聯合會(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也估計,今年零售旺季整個行業的職位缺口達到66.5萬人。

以梅西百貨(Macy’s)為例,公司計劃聘請7.6萬名全職和兼職季節員工,為了鼓勵員工推薦親友應徵,特地提供500元獎金,現在管理層只要求辦公室員工需要接種,或者持續接受病毒檢測,前線員工卻可豁免。梅西百貨的執行長傑奈特表示,隨著更多分店開張,聖誕前人手將會更加緊張,強制打針只會令問題加劇。由於總統拜登已經要求,所有超過100人的企業需在明年1月確保員工注射疫苗,因此全國零售聯合會正提出訴訟。本身是聯合會負責人之一的傑奈特表示,公司歡迎政府的措施,但希望延至明年2月才逐步實施。

連鎖超市沃爾瑪和塔吉特(Target)則拒絕回應員工打針的問題。零售批發和百貨公司工會(RWDSU)主席阿貝爾鮑姆表示,商界擔心大力反對疫苗令的話,可能影響公司形象和顧客信心,因此只透過全國零售聯合會出面爭取。

現時全國12歲以上民眾的接種率約為69%,部分地區更只有40%,過去2周全美的每天平均確診宗數上升20%,令人擔心新一波疫情即將到來,衛生專家表示,有需要強制零售員工接種。多個醫療團體和專家也為此連署,有份參與的布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賈哈(Ashish K. Jha)認為,所有企業都應一視同仁,否則零售業員工可能成為超級傳染者。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