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湘南求生祭戰友

生死戰三個字在體育版很常見,只不過當一條活生生的生命牽涉其中,這三個字就會變得異常沉重。

三日前,日聯湘南比馬的廿三歲巴西中場列奧拿,在家中心臟病突發猝逝。消息令人錯愕,尤其周六聯賽倒數第二輪湘南比馬主場對德島漩渦,公認是護級生死鬥,領先對手三分的比馬,贏或和就登上安全島,把尾四的漩渦踢落日乙,陪着仙台維加泰、大分三神和FC橫濱降班。賽事是關鍵的,只是列奧拿的死訊,讓人覺得比賽動輒用生死二字來形容,是不是太輕率了點。

列奧拿死於急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傅籍不是醫生,解釋不了病因,只看到比馬球迷的洗版留言,大多數人都呼籲球員為列奧拿而戰,為比馬護級而戰。還有一些叫人瞠目結舌的猜測,認為列奧拿的死因,或許與新冠肺炎疫苗有關。這位哥連泰斯青訓產品、前巴西U17球員有沒有打過疫苗,是否打滿兩針,外人一概不知,居然可以帶到抗疫問題上,只能讚嘆如今世界智者真多。

湘南比馬今日計畫在主場設置獻花區,悼念今年六月二十日對浦和紅鑽時,才在日聯上演處子騷的列奧拿,希望逝者安息,更重要是生者安心,球員專心為比馬前途拼搏。哀兵不一定必勝,惟湘南比馬有個優點,就是地頭出擊十八戰和了十場,是日聯主場和波王,等閒球隊去到檸檬球場極難全取三分,對於非勝不可的德島漩渦來說,幾乎是一道無法踰越的屏障。何況漩渦後防主力迪亞高洛迪古斯停賽,以他們每場只得零點八四的平均入球率,恐怕進攻還未有收穫,後防已經風聲鶴唳,比馬只小讓平半,值得看高半綫。傅藉

即時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