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發現新冠病毒新變種

南非宣布發現新冠變種病毒B.1.1.529,指它有多個不尋常的突變,擔心能避開免疫系統和具更強傳染力。圖為在約翰內斯堡附近一個小鎮,一名母親背著孩子在接種疫苗。美聯社

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ICD)25日發表聲明表示,目前已在南非檢測到一種新型新冠病毒變種B.1.1.529。經過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和私人檢測實驗室合作進行基因組測序後,目前已在22例陽性病例中檢測到該變異毒株。

香港電台報道,南非病毒學家奧利維拉(Tulio de Oliveira)在臨時召開的記者會上說,這種變種病毒株編號為B.1.1.529,具有非常多的突變。

B.1.1.529是一種被稱為B.1.1舊型變種病毒的演化,最早於11月中在非洲南部的博茨瓦納出現。它的棘突蛋白共有32個突變,是迄今變異最多的新冠變種病毒。B.1.1.529與擁有16個突變的Delta病毒相比,前者傳染力更強。

可能降低疫苗有效性

棘突蛋白突變會影響病毒感染細胞與傳播能力。奧利維拉25日出席南非衛生部舉行的媒體簡報會時稱,科學家在B.1.1.529的棘突蛋白找到逾30個突變,當中有通常會令病毒更具傳染性的突變,以及多個與抗體耐藥性增加相關的突變,這可能會降低疫苗有效性。

南非衛生部長法赫拉說,這款變種病毒株引起嚴重關注,並導致新增感染個案激增,但是否需要採取更嚴格防疫措施,目前言之尚早。

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警告稱,檢測到的感染新變種病例和檢測呈陽性的人數都在迅速增加,尤其是在南非豪登省、西北省和林波波省。而南非最大城市——約翰尼斯堡正好位於豪登省。如今豪登省有90%確診者感染的都是B.1.1.529。

南非6000萬位公民中,僅24%完整接種了疫苗。南非24日新增超過1200宗確診個案,較本月初的大約100宗大幅上升。專家認為,無論是否出現新的變種,非藥物干預的重要性保持不變,每個人都應該接種疫苗,佩戴口罩,保持手部衛生,保持社交距離。

B.1.1.529目前已3個國家或地區現蹤,包括南非、博茨瓦納和香港。南非最大城市約翰內斯堡所在的南非豪滕省(Gauteng)有77個個案;博茨瓦納有4個,香港有兩個。

英國禁非洲六國航班入境

英國衛生安全局25日指,這病毒擁有一種新的棘蛋白,與作為研發疫苗基礎的那種不同,現有疫苗可能無效,有專家形容這是「迄今最惡劣的變種病毒」英國生大臣賈偉德也表示,現有疫苗對這種病毒的效力可能大減。

英國衛生安全局又指,B.1.1.529有多個突變,或能避開曾經感染或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也可能與增加傳播力有關,需要更多測試驗證這變種病毒是否會大幅降低疫苗的效力。

英國已宣布,26日中午起,從南非、納米比亞、萊索托、斯瓦蒂尼(舊稱斯威士蘭)、津巴布韋及博茨瓦納這6個非洲國家啟程的飛機旅客,暫時不得入境。英國衛生安全局局長Sajid Javid於26日透過推特(Twitter)表示還在深入調查新的變種病毒,目前決定先採預防措施。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