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煤礦火警最少51死

  (星島日報報道)俄羅斯周四發生嚴重礦難,釀成至少五十一人死亡。事發於俄國克麥羅沃州庫茲巴斯礦區的利斯特維亞日納亞煤礦,當地媒體報道稱事故起因是通風處的煤塵着火,隨後煙霧蔓延至整個礦井。當局則認為礦難起因可能是甲烷爆炸。

  這宗嚴重礦難發生後,俄緊急情況部昨日最初提供的訊息稱有五十二人遇難,包括六名救援人員。隨後緊急情況部更正數據,指事故造成五十一人遇難,其中包括五名救援人員。據悉,其中一名救援人員在礦井內被發現生還,獲救時意識清醒,已被送往醫院。塔斯社報道,總統普京已簽署一項命令,授予這六名救援人員勇氣勳章,其中五人被追授。

  俄媒報道,當地時間周四,該煤礦內二百五十米深處冒煙,據報事故起因是通風處的煤塵着火,隨後煙霧蔓延至整個礦井。當時井下共有二百八十五名礦工在作業,大多數人被疏散,但仍有數十名礦工被困。安檢人員稱礦井事故的起因可能是甲烷爆炸。

  俄羅斯偵查委員會以「違反危險生產設施的工業安全要求,過失致人死亡」進行調查,並對該煤礦相關負責人員採取控制措施,對當地環境、技術及核監督部門相關人員以涉嫌玩忽職守展開調查。事故原因也正在調查當中。

  另據庫茲巴斯檢察官辦公室消息,在煤礦事故發生後,當地相關部門已開始嚴查當地礦井和礦床情況,並在六家企業發現了違規行為。克麥羅沃州長齊維廖夫宣布,昨日起至周日當地將為遇難者哀悼三天。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