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之內第二次 美議員組團再訪台

美國聯邦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前左)26日上午率跨黨派眾議員團拜會台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中央社

繼月初美國參、眾議員訪團訪台後,25日晚再有美國眾議員訪團搭美國行政專機抵台。訪問團26日將會見台灣的蔡英文總統,並赴台灣的國防部針對台海局勢聽取簡報,隨即離台。美國議員頻繁訪台,或惹怒北京,外界關注北京後續動作。

此為繼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科寧(John Cornyn)9日率領參、眾議員團訪問台灣後,11月第二個美國議員團訪台。這次旋風式訪台的美國聯邦眾議員訪團,由結束日、韓訪問行程的民主黨眾議員、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馬克.塔卡諾(Mark Takano,其日文名字為高野)率領,包括5位兩黨眾議員——民主黨籍眾議員奧爾雷德(Colin Allred)、斯洛特金(Elissa Slotkin)和雅各斯(Sara Jacobs),以及共和黨籍眾議員梅斯(Nancy Mace)偕國會幕僚共17人。

美國聯邦眾議員訪團當日搭乘的C-40「快船」行政專機,屬波音737-700C軍用版本,主要用戶為美國海軍和美國空軍,共有3種衍生機種,分別是C-40A、C-40B、C-40C,任務是運輸高優先度貨物和重要官員。

台外交部指「深化友誼」

美跨黨派眾議員團在台期間將與台灣政府高層就台美關係、區域安全等各項重要議題深入交換意見。他們26日拜會台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與主任委員馮世寬交換意見。一行人下午將到國防部拜會,針對國防相關議題進行交流。蔡英文也將安排時間在總統府會見訪團成員。

美國軍方刊物《星條旗報》早前報道,高野在日本沖繩針對台灣議題表示,「我們希望看到維持現狀,我們不想看到武力統一。」

美國在台協會表示,高野等人訪台,是國會議員出訪印太區的一環,將與台灣資深領袖會面,討論美台關係、區域安全,及其他與雙方利益相關的重要議題。

台灣的外交部對美國眾議員組團來訪表達誠摯歡迎,表示訪團成員多曾在美國國會投票力挺友台議案,或以連署友台聯名函等方式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活動。如高野及奧爾雷德眾議員本年曾應邀參與「#LetTaiwanHelp」社群媒體跨國串聯活動,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另奧爾雷德、雅各斯、梅斯等曾連署支持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地位法案。

外交部指出,美國國會再度組團到訪,展現美國國會兩院、兩黨對台美關係一致的堅定支持。相信此行訪問將有助進一步深化台灣與美國國會的深厚情誼。

傳中國曾要求取消該行程

美眾議員斯洛特金稍早推文表示,訪台消息傳出後,其辦公室收到來自中國駐美大使館的訊息,要求她取消旅行。但她還是先前往駐韓美軍基地與官兵一起度過感恩節,隨後再飛往台灣。

她表示將與蔡英文會談,兩人會討論一系列經濟與國家安全議題。推文指出,此次台灣行目的除瞭解區域情勢外,還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

美國議員頻繁訪問台灣,料引起北京強烈反彈。本月9日,科寧等六名參眾兩院議員乘坐軍機抵台訪問,中國國防部對這次訪問反應強烈,解放軍隨即在台海進行了聯合戰備警巡,稱「進一步檢驗提升多軍兵種聯合作戰能力」。

傳美中防長聖誕前對話

與此同時,日經亞洲引述多名美國政府官員指,美中兩國正設法安排兩國國防部首長,在今年聖誕節前進行電話或視像會談。

報道指,如果確定,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將與中央軍委會副主席許其亮,以及國防部長魏鳳和會晤,目的是透過確認雙方軍事活動的意圖,以提高透明度,避免擦槍走火。若果成事,將是拜登政府上台以來美中的國防首長,首度會晤。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