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力壓裂採油申請案 州府今年駁回百餘件

加州政府正逐漸邁向停止水力壓裂。美聯社資料圖片

州長紐森要求加州2024年前停止批准水力壓裂(fracking)這種備受爭議的石油及天然氣鑽探方式。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監管石油、天然氣和地熱開採業的加州地質能源管理處(CalGEM),今年至今否決了109份水力壓裂申請,數字創下紀錄。

美聯社指出,今年否決的數字,是加州2015年開始批出水力壓裂許可以來最多的一年,足見加州正邁向州長2024年終結水力壓裂的目標。

今年被否決的許可中,有50份來自總部設於貝克斯菲(Bakersfield)、石油企業蜆殼和埃索美孚合資的艾拉能源(Aera Energy),皆以氣候變化憂慮為由被駁回。

加州油氣主管努圖克(Uduak-Joe Ntuk)9月去信艾拉能源,稱基於「生產化石燃料所造成的迫切氣候影響日漸增加」和「氣候變化和水力壓裂對公眾健康和天然資源的持續影響」,他「無法憑良心」發出許可。

紐森去年請求州議會立法,規定2024年前停發新的水力壓裂許可,但相關法案最終胎死腹中,導致紐森指示CalGEM自行定下相關時間表。這是紐森對抗氣候變化的施政之一,其他還包括要加州在2045年時完全停止石油和天然氣生產。

水力壓裂活動全美最多的科恩縣(Kern)和西部州石油協會(WSPA)先後就被拒發許可而提告州府。

WSPA在10月提出的訴訟認為,加州法例訂明只要水力壓裂活動合符技術規定,CalGEM便需批出許可,又指這些否決實際上禁止未經州議會批准的程序。WSPA在訴訟指出,州府審批程序包含為保護公眾健康與安全的嚴格規定。

州府需於12月2日前回應WSPA訴訟;科恩縣訴訟則於下周一(29日)進行聆訊。

水力壓裂利用高壓水柱注入地底,從岩層取出石油或天然氣。批評者認為,此舉會污染地下水,造成氣候轉變。

雖然獲准的水力壓裂方式開採的油僅佔加州產油量的2%,但由於外界關注它所用的化學品會污染地下水,向來備受爭議。

CalGEM今年僅批出12份水力壓裂許可,遠低於2020年83份和2019年220份。努圖克向艾拉能源解釋否決原因信件中,形容酷熱、旱災和山火是氣候變化造成的危險例子。

他認為處方務必確保其監管的活動符合加州環境、公衛和氣候變化目標,又指2014年一條賦予處方審批水力壓裂權力的法例沒有規定即使申請完整,州府就要批准。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