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影響收成 真聖誕樹價格必升

聖誕樹可能漲價。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國聖誕樹協會指出,受氣候變化和多種天災影響,今年真聖誕樹價格將高於往年,消費者應有心理準備。尤其在加州,鄰近全美出產最多聖誕樹、亦是不少西岸賣家購買來源的俄勒岡州,近月遭受山火、水災和極端天氣侵襲,影響真聖誕樹的收成,繼而影響供應,推高零售價格。

美國聖誕樹協會行政主任華納(Jami Warner)說︰「我認為每位想要聖誕樹的人都會買得到聖誕樹,只是市場上比較少。」

俄勒岡農業課室基金會(Oregon Agriculture in the Classroom Foundation)指出,種植一棵聖誕樹至成熟需要6至10年。因此倘有聖誕樹的密封物因旱災和山火受損,將影響這些真樹的種植多年。以加州山火為例。國家公園服務局表示,近年加州山火燒毀數以千計巨杉,且山火密度因氣候變化而增加,加上日益嚴重的旱災一直困擾加州森林。山火又使部份受歡迎的砍聖誕樹森林被迫關閉。

根據聯邦農業部去年發表的報告,氣候變化已對聖誕樹業造成一定影響。這份比較2015至2020年聖誕樹銷售的報告證實了一種趨勢︰聖誕樹種植畝數在5年內減少24%,銷售量亦跌27%。主要於西岸銷售的俄勒岡州出產聖誕樹,同時期的5年內每棵平均所需成本由18元上升近一倍至31元。 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