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杭新增五確診 鍾南山挺防疫政策

上海爆本土疫情,瑞金醫院暫停門急診醫療服務。

  (星島日報報道)上輪本土疫情剛平息,上海再現本土病例。上海市衞健委昨天通報,新增三宗本土確診病例,此三人為朋友關係,曾一起到蘇州遊玩。杭州新增兩例,為上海確診的密切接觸者。另外,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昨天捍衞中國防疫政策,表示疫情下的最高人權就是生存權,只有集體的自由才有個人的自由。

  遼寧大連市前天無新增確診病例,這是本月四日以來當地首次零新增本土病例。但上海卻新增三宗本土確診病例。上海衞健委表示,這三宗確診病例為朋友關係,早前先後到蘇州共同遊玩,有明確流行病學關聯。目前,上海浦東兩小區、青浦一小區被列為中風險地區,對查明的密切接觸者已全部隔離醫學觀察。

  上海新冠肺炎臨牀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在記者會表示:「上海這次疫情發生,應該視為全國秋冬季常態化抗疫的一個場景,將來我們也許還會再碰到類似的遭遇戰。如何做到在最短時間並以對市民影響最小的方式完成動態清零,將是我們防疫工作的重點和難點。」

  內地媒體《極目新聞》昨天報道,網傳其中一名確診病例是英國製藥巨頭「葛蘭素史克」在上海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其居住地浦東「香梅花園」小區,鄰近的「香樟苑」小區、及其公司所在地「都市總部大樓」被封閉做核酸檢測。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昨天出席「二〇二一中國網絡媒體論壇」表示,目前內地接種疫苗人數超過十億,佔總人口的七成六。若年底接種率超過八成,將會為中國的群體免疫打下好基礎。

  鍾南山強調,在全球突發性公共衞生事件裏,中國講究的最高人權就是生存權。儘管個體受到部分限制,但中國成為了世界上新冠患者人數最少、死亡率最低的國家。反觀號稱「注重人權」的西方國家,疫情之下他們有不戴口罩、不打疫苗、集會等自由,但這樣造成疫情不斷反覆。他表示:「我們需要的是集體的自由,社會的自由,國家的自由,只有有這些自由才會有個人的自由,而不是先想個人的自由。」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