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戰略儲油 策略虛實互見

美國總統拜登二十三日宣布包括與中國在內的大國,協調從戰略儲備中釋放石油的歷史性的行動;就在同一日,美國國務院公布美國總統拜登十二月將舉行所謂的「線上民主峰會」,台灣也在與會者受邀名單之列。拜登政府看似矛盾的既聯合又鬥爭,如同是美方當前走鋼索式的戰略生存遊戲。

美國國內當前的政經難題在於通貨膨脹,而通脹的關鍵在於油價高企,而以沙特為首的中東石油出口國家及俄羅斯等國,均不願配合驟增產量以免油價明年再度走低;而且在氣候暖化的大環境下,大石油公司也不願意再大幅加碼擴大產能的投資,美國於是有了協調其它各國釋出戰備儲油之舉。中國外交部則表示,中方會根據自身實際和需要,安排投放國家儲備原油;專家則強調,中國是否釋儲完全是自主做出的。

這是美國十年來首次釋出戰備儲油的行動,卻是首度與中國和印度的共同合作推動。在當今美中關係敏感的此時,廣為受到全球矚目。有石油歷史學家評論認為,這是美國與中國和印度協調的石油外交的新時代。儘管釋放的戰備儲油量不多,一時也難見速效,卻可用來牽制主要石油出口國,並表達出拜登政府全力對付通脹的態度。此外,美中兩國之間需要處理的所有棘手問題之中,氣候和能源無疑是必須單獨拉出來處理的議題。而且基於共同的戰略利益,兩國可能會持續這兩方面的合作。

拜登政府在短短不到一個月之間,與中國外交有多方合作。首次是在蘇格蘭格拉斯哥促進應對氣候變化的共同行動。繼而在美中元首對話之後,成了四個工作組,研究軍備控制談判等議題。這次的釋出戰備儲油,為美方在兩國之間找到共同點,幫助抑制美國中產階級的燃料價格。

美中合作密集程度,難免受到側目是否步伐太快。拜登政府為了化解面臨來自國內的政治壓力,同時宣示對華政策並未軟化,聲稱考慮「外交抵制」明年春北京冬季奧運會;而所謂的「線上民主峰會」據稱在表明對主要地區夥伴的聲援,安撫盟友的疑慮,更像是對中國展示美國強硬的聲勢。

事實上,以前總統特朗普為首的共和黨對手已經在狠批拜登對華軟弱,特朗普還聲稱在其自辦的民意調查中,五個搖擺州都領先拜登;另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二十一日公佈的民意調查顯示,拜登支持率四成四是他上任以來的最低水平。拜登為免民望繼續插水,拖累民主黨在明年中期選舉的選情,也要對國內不同勢力交代。他的作法看似左右逢源,也可能是左右為難或是左支右絀。

拜登政府的內政外交波動頻仍,應對方式宛如走鋼索,意在保持平衡脫險,至於其施政在經濟上能否回穩,有助於其支持率的回升,明春很快就有答案。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