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邀台參加民主峰會 中國俄羅斯未列名單

拜習會後,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動作頻頻。圖為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出席拜習視頻峰會。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主持的全球首屆線上民主峰會將在下月初舉行,美國國務院日前公布了受邀名單,其中台灣以「Taiwan」之名和其他110個「特邀參與者」並列。中國、俄羅斯、新加坡等國則沒有受邀。中國外交部及國台辦24日回應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美國國務院公布,拜登將在12月9日至10日舉行線上民主峰會,邀集來自各國政府、民間團體和私人企業的領導人,並聚焦三個主題,包括加強民主和對抗威權主義、打擊腐敗及促進對人權的尊重。參與的政府包括美國在內,將承諾共同推動從地方到全球層面的民主。

新聞稿還稱,在這次視訊峰會後,還將進行各項磋商、協調、行動和提交結果。拜登預計一年後再主持一次「面對面」的峰會,總結各方取得的進展,推動峰會的目標。

台以「Taiwan」列入名單

美國國務院公布特邀110個參與者,不包括中國大陸和俄羅斯,台灣則以「Taiwan」(台灣)列入名單,其餘的受邀者除不被國際社會承認的科索沃外,都是國家名稱。彭博社評論稱,有幾個美國的「表面夥伴」沒有出現在最終名單\xf9堙A比如北約成員國土耳其,這凸顯了拜登政府在確定受邀方上面臨的挑戰。而將台灣納入峰會名單,可能是拜登政府在此次峰會上最有爭議的決定。

路透社則分類稱,美國務院名單顯示,峰會既邀請了法國、瑞典等「成熟的民主國家」,也有菲律賓、印度和波蘭等活動人士認為「民主正受威脅」的國家和地區。在亞洲,日本、韓國等一些美國盟友受到了邀請,而泰國、越南等國沒有。

新加坡《聯合早報》注意到,這是美國首次舉行「民主峰會」,新加坡也不在邀請名單上。

其他引人注目的缺席者還包括美國的盟友埃及。來自中東的代表也會很少,只有以色列和伊拉克受邀。美國Axios新聞網還發現,匈牙利是唯一沒有被邀請參會的歐盟成員國。

台派唐鳳與蕭美琴與會

台灣的外交部24日發表聲明感謝拜登政府邀請,「是對台灣多年來努力推動民主及人權價值的肯定」。將委派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與駐美代表蕭美琴與會。

聲明稱,「台灣站在維護自由民主秩序及對抗威權的最前線」,「唐鳳也將在會中向全球社會傳達台灣堅定捍衛民主的承諾,並分享台灣如何透過科技與數字民主強化政府治理。」

北京發聲:堅決反對

對於美國邀請台灣參加「民主峰會」,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回應表示,「美國網站所列的涉台稱謂是錯誤的。我們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這個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同日回應說,「台灣除了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沒有別的國際法地位」,並敦促美方停止向台獨勢力提供任何講台。

趙立堅還強調,民主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美方所作所為恰恰證明所謂民主只不過是一個幌子,是美方拿來推進其地緣戰略目標、打壓他國、分裂世界、服務自身、謀取私利的工具。美方披著民主外衣,推行集團政治,挑動陣營對抗之舉,是冷戰思維的再現。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