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考級而學是白費勁

(白玉婷 中國)

近年來,隨著收入的提高,家長對孩子的教育也逐漸加大血本。孩子們除在學習成績上要優異之外,藝術興趣也不能落後。學了就要考級拿證書,成為了孩子們上興趣培訓班默認的歸宿。

本是為了提高素養的興趣培訓,考級拿證書卻成了必須。本來是培養孩子興趣的藝術班,卻變成為了獲得藝術等級證書的跳板。有的孩子沒有藝術細胞,父母非要趕鴨子上架,到頭來家長錢花了孩子罪也受了,卻難以達到預期的效果。

很多家長的成長也伴隨著考試,將心比心,如果家長站在孩子的角度來看問題,還會如此強硬嗎?如果一直抱著一顆應試的心,如何教得出高素質的孩子?一些孩子雖然還小,但是他們也有辨別喜歡和不喜歡的能力。孩子的興趣才是最重要的,是否考級,家長應該詢問孩子們的意見並且加以參考。

素質教育是給技能「加分」的,不是給面子「加分」的。「孩子要是沒有一張證書,在各方面就會輸給別人。」一些家長直呼「不考級就是白學了」,筆者認為,為了考級而學才是真的白學了。「攀比心理」不可取,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他們擁有自己獨特的天賦和才能。家長作為孩子的第一位老師,更應該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發現孩子的閃光點並挖掘培養,而不是一味地按「別人家孩子」的標準要求自己的孩子。

如果不是為以後專業方向發展,考級拿證書不是必要的。一些藝術社會水準考級,如兒童畫,書法,素描等,實際上就是「花錢買證」。培訓機構對評級名額進行暗箱操作,想讓誰過就讓誰過。他們舉辦考級的目的,一是為了收取考級手續費,二是為了招收更多的學生賺更多的錢。

很多家長不懂這其中的套路,對此趨之若鶩,其實這些都只是培訓機構的宣傳噱頭。「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幾乎成為了社會上所有父母的共識,「雞娃」式教育給孩子帶去了太多壓力。

就如教育家陶行知所說,不問學生興趣,這種教育傾向必然把學生灌輸成烤鴨。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考級拿證書不是評價藝術技能學習價值的唯一方式,孩子學習藝術技能不是為了成為考級的機器。

星島廣場